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开行与深圳担保集团曾联手推中小企业集合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开行与深圳担保集团曾联手推出全国首只中小企业集合债

  在深圳,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和深圳担保集团的合作曾经为全国中小企业赴债券市场那个融资提供了借鉴蓝本。

  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担保集团共同设计、组织发行全国首支中小企业集合债———“07’深中小债”,并担任该债券承销方、担保方,成为全国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债券融资产品的蓝本。“集合”概念打破了债券市场为大型企业垄断的格局,中小企业从此走上债市舞台。

  然而,随后银监会出台《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叫停了银行为企业债担保。深圳中小企业债由银行担保、担保机构反担保的模式难以复制,全国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一度陷入停滞。

  2009年11月,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小非金融企业集合票据业务指引》,使得中小企业联合发债的探索有了新实现方式。

  2010年,深圳担保集团设计、组织发行,国开行担任承销商,合作推出了广东省首支中小企业集合短期融资券———“深圳市2010年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受邀跨地域担保发行的“黑龙江省2010年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郑州市2010年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票据在市场上大获认可,双方表示还将有进一步合作计划。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潘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