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更难更贵 钱荒下青岛中小企业变形求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4日,即墨市服装批发市场西邻,青岛新盛衣服装有限公司租赁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埋头缝制保暖内衣,机器飞转。可这一景象并没有让总经理宋爱花高兴起来。

  “现在资金缺口很大。”宋爱花说,保暖内衣的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通常是4月开始生产,8月开始出货,这期间都在进料、赶工,大量资金压在生产上。因为没有抵押物,公司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公司联系上了即墨诚和小额贷款公司,可贷款额度太小,根本不能满足需求。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3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连续6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加上原材料涨价、用人成本上升等多重困难因素叠加,使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更加凸显出来。在对青岛部分中小企业的探访中,有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的日子比2008年难过”。

  融资更难也更贵了

  在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开始下降,青岛中小企业普遍感觉融资不但比以前更难了,也更贵了。

  “许多中小企业往往缺少抵押物、财务报表不完善、没有信用记录,无法达到银行的放贷标准。”恒丰银行青岛分行公司业务管理部经理王欣介绍,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因为对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偏高,银行只好通过提高贷款利率的办法防范风险。

  “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利率上浮30%是客气的,高的都上浮80%。”青岛松灵电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龙介绍,按利率上浮50%计算,再加上担保费用,贷款成本将超过12%,这对处于产业链低端、利润空间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实在难以承受。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只能选择从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借贷等渠道融资,这样成本更高,甚至有的利润还不够偿还利息。而与制造业相比,服务型中小企业拥有的抵押物更少,使服务型中小企业在这一轮货币政策调整中受到的冲击更大。

  “融资太难,下一步就是关门了。”胶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建军表示,胶州市有中小企业开始减产、甚至停产,如果未来国家货币政策不断收紧的态势保持不变,一些微利经营的中小企业将更加步履维艰,不排除出现大面积停产的可能性。

  部分企业“变形”求生

  “今年的日子比2008年难过。”郭广龙分析,“三年前的金融危机是输入性的,就像是得了一场感冒,4万亿投下去就逐渐好转;但这轮经营困难是内生性的,伤的是肝、脾、肺。”

  在他看来,金融危机期间,中小企业的主要问题是订单减少,通过调整国际市场结构、出口转内销还可以化解。现在的情况则要更复杂,是原材料涨价、用人成本上升、物流费用居高不下、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困难因素叠加导致的结果。

  “‘钱荒’给中小企业发出了调整的信号。”青岛市工商联经济联络处调研员来永竹表示,中小企业应该借机进行转型升级,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转变、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

  可是,应用这一常被提及的对策绝非易事,需要较长过程,也非常痛苦。于是,一些中小企业开始放弃实业,“变形”求生。

  “我有个朋友,手里有钱,但没用到企业再生产上,而是干起了担保,据他讲,投个1000万,两三年就能变成2000万。”郭广龙说,如果中小企业目前的经营困难延续两三年,做实业的会越来越少。

  据记者了解,如今在青岛,有的企业保持实业只是为了能向银行贷到款,但获得贷款后并不用于再生产,而是把钱投到房地产开发上,企业变成了投融资平台。

  需更多政策扶持和金融创新

  面对融资困局,一些中小企业开始另辟新路,在原有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借贷等渠道之外,探索融资租赁、中小企业集合债等新途径。

  青岛琪源锻压机械有限公司订单饱满,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急需一台数控成型砂轮磨齿机,但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缺少抵押物银行又不给贷款。今年6月,公司辗转联系到上海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后者购进价值510万元的设备,租赁使用,才解了燃眉之急。

  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青岛的一些商业银行开始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等直接债务融资模式。

  据介绍,一般只有大型国有企业才能发行企业债。集合债的创新之处在于将若干经营状况良好、成长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组合在一起,申请集合发债。

  “我们正在给4个中小企业做集合债。”王欣介绍,对中小企业来说,集合债与银行贷款相比具有体量大、期限长等特点,不少银行开始涉足这项新业务。

  来永竹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事关就业、稳定。在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政府应该在担保、贷款周转金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银行也不应一味地“傍大户”,而应通过金融创新等办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记者 梁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