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购车中签者不急买车急占指标 租予车贩月月有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日)是北京市第七批小客车指标产生的日子,1.76万新的“幸运儿”诞生了。摇到号,可以买车,是件高兴的事。但是,昨天同时也是今年1月份指标到期的日子,中签不买,过期作废,不知道是什么感受?

  根据一份不完全统计,截止到六月份,中签购车者购车的比例大概在35%左右。也就是说,有65%的人摇到号了,却没有买车。好不容易十里挑一地中了签,为什么不买车呢?如果不买,他们会不会面临处罚?另外,这多出来的指标会如何处理?带着这三个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摇号纯属撞运气不急买车

  焦女士的确是一个幸运者,在今年一月份首批小客车摇号过程中,她获得了一个宝贵的指标,当时的中签率为1:10.6。而时至今日,7月份小客车摇号的中签率已经达到1:34.9,中签难度翻了三倍。不过,焦女士并不急于买车,直到指标过期前一周,她才出手购买新车。

  焦女士:因为这个摇号自己纯属是撞运气,也没有想到会摇上。发现自己摇上之后,其实那时候还没有定下车型,当时自己想的就是应该有半年的时间可以边看边选,所以不着急。后来由于一些个人的原因还有工作比较忙,就一直把看车选车的事拖着,等到最后到7月份,才开始着急看车。

  其实很多中签者都和焦女士一样,并不急于买车,没有特别心仪的车型,而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结果中了签后,一拖再拖,拖到最后再买。焦女士坦言其实自己并不急于用车,现在虽然买了车,可是小区里没有车位,停车问题让她非常头疼:

  焦女士:我到明年年初可能才需要车,这半年我还不需要车。多个车我好像还多个负担,车在我们家楼下地库还没有找到地方呢。

  备案二手车价格被炒至11万

  根据北京市的有关规定,1月份产生的指标现在已经过期作废了。究竟有多少人放弃了自己的这份幸运呢?媒体和市民对这个问题异常关心,人们似乎想从这里找到一个答案,那就是到底有多少参与摇号的人真正需要买车。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建军表示:“第一期摇号是1月26号,当时细则的规定有效期是半年,所以现在最终的数据还没有出来。有的拿指标买的是新车,有的买的是二手车,这个还得跟有关部门进行最终的核实。最终数据出来以后,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及时地向社会进行公开和公示。”

  在北京,要想拥有新的小客车购车指标,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摇号。你需要的是,北京市户口或者在北京工作五年以上,拥有完税证明和社保证明。当然,你还需要有足够的运气!另一条路就是,买一辆备案的二手车。而这个指标在二手车市场已经从4月份的5万多被炒到了11万。这个价钱,基本上是一辆中档小客车的裸车价格。

  形势越来越严峻。有不少人中了号不着急买车的,打算先买辆二手车占住这个指标再说。还有一些人,干脆把指标租给了二手车商贩。这样既能避免指标被浪费,每个月还有收入。

  卖车人:我们临时先顶替你,先把这个指标占着用,你要是搁我这,一个月给你拿几百块钱吧。车什么事情都没有,出了什么问题,都是我们公司负责。

  卖车人说,这样的需求在二手车市场正在成为一项几乎每家必有的“业务”,因为没有指标二手车贩就没有办法办理过户,就没有办法收车了:

  卖车人:新政后你卖车肯定不会连牌号卖给我了。我们做二手车的我要收你的车我要有个号,我没有号我收不了你的车呀,所以说我们把车卖了,牌照留下用这些号再去收车。

  除了以上方法,还有人把自己的指标临时借给急需指标的亲戚朋友,等到他们摇中指标之后在把车过户出去就好。不过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方慈看来,以上所有的行为都是存在风险的:

  杜方慈:你租给他号了,他出交通事故怎么办,人家要诉讼,诉讼谁呢,一定是诉讼那个号的人。因为实际用号的那个人他不会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