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运输业:事故频发不影响铁路改革发展的大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项: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使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导致D301次列车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造成乘客重大伤亡。

  平安观点:铁路客运连续发生运营事故较为罕见6月底京沪高铁正式通车以来,不到20天的时间连续出现6次运营故障,加上此次在温州境内的动车追尾事故,短短一个月之内连续发生铁路客运运营故障甚至出现重大事故的现象非常罕见。

  铁路过快发展留下安全隐患近年来,铁路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突飞猛进,不少建设项目提前完成。京沪高铁项目就是由原计划的2012年底竣工提前到2011年6月底实现通车,铁路建设的过快发展留下了安全隐患。

  事故频发对铁路建设和改革带来负面影响根据铁路建设计划,十二五期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由9.1万公里扩展到12万公里,年均增长5.7%,超过十一五期间年均3.8%的增长速度,铁路建设步伐有增无减。其中,快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4.5万公里,超过铁路运营里程的1/3。我们认为,铁路客运频繁出现事故将促使铁道部重新审视铁路建设的进程,铁路建设的步伐将会放缓。

  受事故的影响,短期内,铁道行业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到保障安全和稳定的大局上来,铁道部对铁路行业的发展将会采取更加“谨慎稳妥”的态度,铁路改革的步伐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行业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我们认为,铁路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业转移带来的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铁路运营体制改革释放的体制红利,尽管体制改革的进程受到影响,但是总体发展趋势不会改变,铁路系统的改革仍然是势在必行。铁路板块整体处于被低估的位置,维持铁路行业“强烈推荐”的评级。(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