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外汇局答疑: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美元持续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经营应遵循哪些原则,如何理解我国较高外汇储备的形成等问题,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继续就市场关注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我国外汇储备是由人民银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的

  问:有观点认为,我国外汇储备是国内千千万万企业或个人用实实在在的商品、能源、资源以及隐性的环境代价换来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国外汇储备是由人民银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的。购汇所使用的本币资金直接来源于中央银行的负债,反映为中央银行负债的增加,因此外汇储备直接体现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与相应的央行负债对应。在人民银行买入外汇的时候,已经向原外汇持有人支付了相应的人民币。换句话说,外汇储备形成过程中,企业和个人不是把外汇无偿交给国家,而是卖给了国家,并获得了等值人民币。这些交易都是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在外汇和人民币兑换时已经实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外汇局
  • 外汇储备
  • 经营
  • 自主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