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上海博科的交情有多深 金仕达卫宁不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上海博科的交情有多“深” 胡美珍又是谁

  其招股书中繁复而清晰,公开而隐秘的股权转让,不禁让投资者担心这家公司‘幽闭’的过去会在未来资本市场中慢慢释放出‘恶’的信号,进而影响公司的市值。

  金仕达卫宁不仅上市顽强,公关开拓也很顽强。只要输入“金仕达卫宁”进行网络搜索,扑面而来的公关软文都会倾诉:这是一家傲立行业潮头的公司。而且这家公司的董事会秘书靳茂回绝媒体采访诉求的态度也很“顽强”——7月21日晚,当《国际金融报》记者带着对金仕达上市的满腹疑问向公司董秘靳茂求证时,刚表明来意,靳茂就顽强地挂断了电话。作为专职与媒体打交道的拟上市公司董秘,如此突兀行为显然在告诉媒体:过去的情况很清楚,金仕达卫宁就不告诉你。对于这样的顽强行为,还是提醒贵公司:多么顽强的公关,多么顽强的对过去的回避态度,都会在未来的市场洗涤下,在投资人的资本投票中,露出“真容”。

  不要做“胜景山河”

  金仕达卫宁的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一露面,就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除了因为该公司属于“二进宫”之外,其招股书中繁复而清晰,公开而隐秘的股权转让,不禁让投资者担心这家公司“幽闭”的过去会在未来资本市场中慢慢释放出“恶”的信号,进而影响公司的市值。最新的“恶”消息是,上海博科与金仕达有“非一般”的交情。

  据金仕达卫宁招股书介绍,上海博科是其2008年硬件收入第二大客户,该年度上海博科向金仕达的采购金额达到654.64万元。但招股书还提到,同样在2008年,“由于公司与对方有良好业务合作”,金仕达卫宁向上海博科提供借款300万元。如此一来就变成上海博科借人家的钱买人家的东西,显而易见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而今年二次上会被否的胜景山河,就是因为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未按要求说明胜景山河的主要客户岳阳市明明德商贸有限公司与之存在关联关系,有操纵利润的嫌疑。既有前车之鉴,难道金仕达还置若罔闻,想成为下一个胜景山河?

  股东与独董的“友情客串”

  这样的“恶”消息还有:上市公司延华智能与金仕达卫宁交情也“非一般”,这不仅仅体现在金仕达卫宁独立董事杨峰同时也兼任延华智能的独董。事实上,杨峰自2006年就开始担任延华智能独立董事,比在金仕达任独董的时间早了两年。但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观察,在金仕达卫宁招股书中出现的与延华智能有关的人物,并不只杨峰一人。作为金仕达卫宁发起人之一的胡美珍,正与延华智能前副董事长“重名”。

  由于招股书中隐去了胡美珍的履历,记者又未能从靳茂处获得回应,因此胡美珍的真实身份尚待证实。

  但记者通过查阅延华智能发布的公告,发现延华智能副董事长胡美珍的确于2008年6月18日向该公司申请辞职。而金仕达卫宁股份公司的发起设立时间正是在此之后的2008年12月26日。从时间上来看,两位“胡美珍”的运动轨迹吻合。若此猜测成立,那么以下问题就值得思考:胡美珍与杨峰何以双双来到金仕达卫宁,两家公司的交点又在哪里,胡美珍来到金仕达卫宁却又不担任职务,作为持股人的她究竟为公司业务以及上市进程作出了哪些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