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辞职 公司前景存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获得伦敦奥运会焰火燃放权!”熊猫烟花(600599)前任董事长赵伟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豪言壮语现在听起来都让人为之一振。这位顶着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焰火总指挥、广州市政协常委等众多光环的赵伟平,却是资本市场上的“惯犯”。在他辞职以后,很多投资者心中都出现了这样的疑问,熊猫烟花将绚丽绽放还是从此枯萎凋零?

  “工作原因”辞职

  7月26日,熊猫烟花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7月25日收到董事长赵伟平的书面辞呈,因“工作原因”,赵伟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以及在公司董事会担任的所有职位,辞呈送达董事会时即刻生效。公告最后照例出现了对赵伟平在任职期间为公司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之词。

  “董秘不在,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你们可以来公司看看,”熊猫烟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对于董事长辞职的事情,公告已经写的很清楚了。”

  随后不久,熊猫烟花集团市场总监程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赵伟平是因为希望熊猫烟花有更合理的治理结构,而他个人更希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原因,从而辞去熊猫烟花董事长一职。

  资本市场“惯犯”

  就在赵伟平辞职之前,他曾经因为多次违反法律法规被投资者称为资本市场的“惯犯”。

  公开资料显示,赵伟平在2006年7月1日当选浏阳花炮(熊猫烟花的前身)董事之后,买入87.25万股公司股票,并在6个月内又卖出,获得收益371万元,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2010年11月,证监会对赵伟平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2010年7月,湖南证监局对熊猫烟花进行了现场检查,并责令公司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其中之一是董事长长期缺席股东大会,从2007年至2010年7月,熊猫烟花召开的16次股东大会中,董事长赵伟平缺席了14次。今年3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熊猫烟花控股股东银河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公开谴责。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董事候选人要符合近三年未受证监会处罚、未受交易所公开谴责的要求,已经辞职的赵伟平假如想继续参与熊猫烟花的管理,三年之内他连董事候选人的资格都不符合。”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还能绚丽绽放?

  “赵伟平虽然犯了一些错误,但是他对熊猫烟花的贡献还是不可抹去的。”有投资者认为。

  2006年,赵伟平旗下的广州攀达公司通过拍卖从浏阳市财政局手中获得了*ST花炮3567.8万股股权,并成为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当时的浏阳花炮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而走到了暂停上市的边缘。赵伟平接管以后,公司立刻走出了亏损的泥潭。

  2008年8月,浏阳花炮不仅更名为“熊猫烟花”,更是把更名时间挑在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与闭幕式之间,“熊猫烟花”因为是这两场仪式的主要烟花供应商和燃放者而名声鹊起。时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焰火总指挥的赵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争夺伦敦奥运会的焰火燃放权曾踌躇满志,还表示熊猫烟花将在一年之内对员工实行股权激励,这样企业才更有生命力。

  然而,伦敦奥运会的焰火燃放权还未落实,股权激励至今也没有实施,离开赵伟平的熊猫烟花还能绚丽绽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