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学安:投资黄金 谨慎为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美元的疲软、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心、股市获取回报困难,使黄金“硬通货”保值避险功能的真本色日渐突出,黄金价格的走高更让众多投资者纷纷选择加入黄金投资大军,分享黄金飙升的盛宴。

  据报道,黄金投资越来越多地进入了老百姓理财的视野。仅2010年全年金价上涨就接近30%,远超同时期股市、汇市涨幅,可是,市场上不少黄金理财产品却远远低于这个涨幅,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黄金投资最适合普通市民呢?

  目前国内投资者可以参与的黄金投资正规渠道基本分为四种:一是在商业银行或黄金公司买卖实物黄金;二是工行等银行提供的纸黄金业务;三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的黄金期货业务,四是最近刚刚开闸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黄金“T+D”延期交收业务。可见,国内黄金投资渠道比较丰富,关键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通过“低吸高抛”实物黄金获利是最传统的黄金理财方式,但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必须选购专门用于投资的黄金产品,通常,黄金饰品和工艺品并没有投资功能;二是各种机构回购黄金的规则不尽相同,但一般都会收取较为可观的手续费,比如有的金店必须在当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基础上减去12元左右的手续费,并且还要减去1%的损耗。这就可能造成有的投资者账面盈利,在变现过程中收益损失很大,所以实物黄金投资还是适合家庭长期投资需求。

  除黄金首饰不属于投资外,金条、金币、纸黄金、黄金股票、黄金期货以及黄金基金,这些都属于黄金投资。一般来说,金币溢价最多,虽然升值空间可能比较大,但是专业性太强、变现太难,所以普通市民一般不宜选择金币作为投资品;黄金股票属于黄金投资的衍生品,但是除黄金本身价格涨跌外,企业的经营好坏也起相当大的作用;黄金期货是杠杆交易,就是把黄金价格的涨跌放大10倍,如果一旦看错,投资者就可能出现“血本无归”的惨剧。

  黄金走势到底怎样,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金价的“回调压力”。因此,投资黄金最好的还是直接投资纸黄金或者实物黄金。虽然各家银行、中金公司开设的纸黄金、实物黄金交易也收取相应的手续费,但与基金高昂的管理费相比要低得多。同时,黄金走势本身受国际金融因素变化比较大,所以一般国内专家不一定能够准确判断出相应走势,短线操作带来的风险仍然很大,所以交给他们操盘,还不如直接买入后中长线持有。只要支撑金价上涨的因素还存在,那么中长线持有的收益肯定比短线交易要多。目前金价已经处于高位区,如果关注比价问题,发现黄金与原油、美元等资产的比价已今非昔比,短期回调风险突出。

  专家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多地应该注重黄金作为特殊投资品的保值特性,而不要太追求盈利功能,因为高收益的黄金投资产品,如黄金期货和黄金“T+D”是一种杠杆交易,风险极高,而且瞬息万变,必须高度关注行情变化,并不适合投资技术缺乏的黄金投资初学者,不然可能“血本无归”。也就是说,投资黄金仍需提高风险意识。比如在黄金投资中,价格风险很大,尤其是目前国际金价屡创历史最高位的时候,价格波动可能性很大,而且黄金市场国际化特征明显,全球政治、经济的风吹草动,都会第一时间传导到黄金市场,直接反映在价格波动上。所以参与黄金投资,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此外,在目前金价水平上,价格泡沫可能时隐时现,尤其进行风险较高的杠杆交易,风险正在加大,所以“炒金”之道,首先在于控制风险,合理安排仓位,谨慎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