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集团业绩不佳 各方关注爆炒背后一定有名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以来,A股市场上一向默默无闻的长城集团(300089)持续放量大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自6月中旬长城集团股价跌至14元底部后,即开始强劲反弹,累计涨幅逾30%。7月25日,在大盘单边下挫的背景下,该股再度逆市上扬,3家机构席位增持长城集团近2400万元。

  信达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长城集团股价持续上扬其实质还属于超跌反弹,盘面显示,该股近期换手量大,资金介入迹象显著,游资唱主角,机构亦有所参与。不排除后市继续走高的可能性。”

  游资参与活跃

  毫无疑问,在这波放量上涨行情中,游资起了主导作用。长城集团近期首次亮相龙虎榜在7月20日,出现两笔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广州江南西路营业部和齐鲁证券杭州求是路营业部分别卖出125万股和100万股,接盘方则为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和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涉及金额分别为2125万元和1674万元,17元和16.74元的交易价格也较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分别折价3.52%和4.99%。21日,上述两家游资活跃营业部毫无悬念地再度出现在该股的龙虎榜、并反手做空,分别以2385.07万元和1801.39万元排在卖出席位第2和第3位置。仅从数据上来看,两家游资营业部两天超短线炒作就获益260.07万元和127.39万元,可谓轻松获利。

  25日,三家机构则成为了主要做多力量。据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买方席位上,三家机构赫然在列,其中,一家机构买入金额高达1631万元,其他两家机构合计买入金额811万元。卖方席位上,招商证券股份天津四平西道营业部卖出778.58万元,居于榜首,其他四家营业部合计卖出约2300万股。26日,老面孔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再度亮相大宗交易,以18.19元再度买入200万股,合计金额达3638万元,卖方则为广发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以之前该营业部的操作手法看,今日反手做空的可能性比较大。另外,广发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还以18.19元卖出100万股。

  “从目前情况看,游资极其活跃,快进快出短线操作迹象明显,风险较大,不建议散户投资者参与。”孙彬彬补充认为。

  中报难有亮色

  虽然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强劲走势,但其业绩并不如人意。即使目前公司还未公布半年报业绩,但难言乐观。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5.45%,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3.73%,主要系收到较多项目补助款所致。由此可知,营业外收入对净利润贡献较大。

  大通证券一位建材行业分析师认为:“其实,目前正是建材市场的传统淡季,建材产品的销售进入短暂的萎缩期,这是业内早已预料到的,但就我所知,今年的压力更大一些,主要是市场环境所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银行加息、房市调控、成本上涨等让不少企业在资金上越来越紧张。即使会受到保障房的提振,但有一定的时滞性,短期内难以形成实质性利好。另外,陶瓷不同其他建材,相比水泥、管道等常用建材,它的使用范围也会要小一些。因此,上半年,陶瓷类公司业绩都不怎么样。”

  据悉,由于今年物价大幅上涨,致使人们家居装修消费能力降低,不装修、少装修、低装修的情况相当普遍。这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比较明显。比如冠福家用,虽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6550%-7000%,但仔细探寻可知,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为约4000万元的投资受益及去年同期基数偏低(去年上半年净利润58.78万元)所致。

  “从理论讲,公司主要是做艺术陶瓷的,相比其他陶瓷,公司的产品属于高端产品,而购买客户比较稳定,且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小,价格弹性不敏感,应该业绩会好于其他同行公司了,但目前看起来并非如此,最终还是以公司的中报业绩为主。”上述大通证券分析师进一步指出。

  记者为此致电上市公司,但截止截稿,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