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期货费用低廉 T+D交易时长占优投资各有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价一路上扬。与1月28日的低点相比,黄金在6月上涨近15.6%,维持在每盎司1500美元之上。多数专家预测,由于美国可能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和欧洲债务危机恶化,黄金很有可能大幅上涨。黄金的不俗表现引起投资者更浓厚的兴趣。那么,在黄金投资中起到杠杆效应的黄金期货和黄金T+D孰优孰劣?

  炒金途径多种多样,合规途径中起到杠杆效应的有黄金期货和黄金T+D。其中,黄金期货主要学习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由证监会监管;黄金T+D则是学习英国伦敦的递延现货交易模式,归央行管理。黄金期货与黄金T+D均能够做多做空双向交易,采用保证金交易制度。投资者只要看对方向,做多做空都能赚钱,具有以小博大的功能。

  黄金期货手续费低

  黄金期货由上海期货交易所经营,交易手续费低,一般每手50元至60元即可,相比黄金T+D的480元以上的费用,仅为一成多。这对于喜欢短线交易的投资者大为有利,故投机者一般更愿意通过黄金期货进行投机,快进快出更易获利。

  同时,黄金期货的保证金率也比黄金T+D更低,一般为11%,投资者如果交易1公斤黄金,黄金期货比黄金T+D可以少占费用约1.28万元。

  由于黄金期货与其他期货品种使用相同的保证金账户,故黄金期货与其他期货品种之间的跨品种套利也会方便许多,例如黄金与铜的套利、黄金与燃料油的套利、黄金与股指期货的套利等。在套利交易方面,黄金T+D只能进行黄金与白银的套利。如果将来白银期货成功推出,那么黄金T+D的这一优势将消失。

  黄金T+D夜市强大

  黄金T+D的夜市交易是其一大亮点。国内黄金交易中,一般白天的价格波动较小,夜间随着伦敦、纽约的开市而会出现价格的巨大变化。从黄金期货走势来看,每天出现跳空缺口属于常态,黄金期货投资者无法参与。夜市交易,不仅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交易机会,同时也能让黄金T+D投资者及时止损,不会在外盘暴涨或者狂跌的时候遭受重大损失,这一点让黄金期货投资者望尘莫及。

  夜市有好处也有缺点。对于准备长期投资黄金的投资者,有可能会在半夜接到银行打来催促追加保证金的电话,睡眠质量可能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如果是比较狂热的投资者,日市、夜市都看盘,会感到非常疲劳。

  另外,黄金T+D还有专门设置的延期补偿费一说,也叫递延费。这种费用不是投资者交给银行或者交易所的费用,而是用来平衡多空双方利益,以保证希望交割的投资者可以实现交割。黄金T+D没有一个固定的交割时限,理论上讲,只要保证金足够,投资者可以持有黄金T+D一辈子,也可以买入之后当天便要求交割。因此,为了防止只有买方或者卖方一方面希望交割,却没有对手盘的情况出现,黄金T+D规定,每日有一次交割申报时间。所有希望交割的投资者都要进行申报,收盘后持有多单的投资者向所有收盘后持有空单的投资者支付合约价值万分之二的延期补偿费。

  总结

  总体来看,黄金期货更适合博取中线差价的投资者参与,而黄金T+D则适合准备收取或者支付黄金现货的投资者及喜欢夜间交易的投资者参与。选择两者投资各有优势。 (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