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证券净利降两成 净资本水平低制约业务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6日晚间,东北证券公布2011年中期报告,业绩同比降近两成。经纪业务随佣金下滑,投行业务颗粒无收,净资本排名靠后让东北证券上半年业绩堪忧。

  中报显示,东北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13.23%;净利润为8887.4万元,同比减少19.5%。每股收益0.14元,同比减少17.65%。公司表示,中期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证券市场佣金下滑,公司新设营业网点费用增加和借入次级债务利息增加等。

  而这一趋势也与上市券商整体情况相符。据此前公布的月度财务数据统计,上市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12.49%和6.47%。券业人士认为,上半年沪深两市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出现下滑,券商行业利润下滑主要源自佣金率的持续下滑,目前佣金率下滑虽已放缓,但是否见底尚难判断。

  据中报反映,东北证券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在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为16%和70%。特别是投行业务对公司收入贡献为负,上半年在新股发行、再融资方面颗粒无收,仅承担了3个新股项目的分销,总体业务呈现亏损状态,利润总额仅为-1159万元。证监会的信息显示,东北证券今年5月报送的IPO项目北京双杰电气遭“撤回”处理。

  东北证券在董事会报告中坦言,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于证券经纪业务,其他业务收入占比仍然较低,公司偏低的净资本水平制约了拓展新业务和扩大业务规模。截止到2011年6月30日,东北证券净资本为32.28亿元,在16家上市券商中排名靠后。

  2010年9月13日,东北证券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控股子公司玉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获批,今年上半年又增资1亿。直投业务被看成是未来券商创新业务利润的重要新增长点,此前已有多家券商不断增资直投子公司。根据《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指引》,券商以自有资金对直投子公司投资金额不超过券商净资本的15%,按照东北证券目前净资本测算,其最多可投入子公司的金额不超过5亿元。

  然而,东北证券再融资一直还无进展。从2008年提出150亿元非公开增发到缩减至40亿元配股,由于市场变化等原因,东北证券再融资已苦等3年。今年6月,东北证券将已到期的配股议案又再延期一年。

  为了补充净资本,东北证券两次借入次级债。2009年6月和2010年8月,东北证券合计借入次级债21亿元。虽然能暂时缓解净资本问题,但次级债的利息也对公司业绩带来了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