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口合作掀起两岸金融合作新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邦投信与方正证券、华南银行与交通银行、第一银行与招商银行……两岸金融机构近来的对口合作可谓风生水起,掀起了两岸金融合作的新一波热潮。

  台湾富邦金控子公司富邦投信与大陆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合资设立的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25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实施后,首家获准成立的两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注册地为北京,资本额2亿人民币,其中方正证券出资66.7%,富邦投信出资33.3%。

  富邦金控副董事长蔡明兴表示,新公司的设立不仅使富邦金控在大陆的整体布局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是两岸在资产管理领域上携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大陆的资产管理市场深具发展潜力,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融合大陆与台湾成功的管理经验,相信必能共创双赢。

  据了解,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将尽快申请设立首支基金,预计9月、10月间可开始募集。首支基金规模可望达到人民币30亿元,将全数投资大陆股市。这家基金公司未来资产规模达到一定标准后,也会考虑以合格境内投资人(QDII)的方式回台投资。

  随着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发展,基金业目前已成为两岸金融合作的热点之一。岛内媒体的报道显示,目前还有多家台资金融机构有意“登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包括国泰金控、永丰金控及统一证券等。其中,统一证券拟与大陆的兴业国际信托、厦门国贸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统一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永丰金控拟与大陆的华融证券携手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此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陆基金管理市场的规模及成长前景备受瞩目。截至去年底,大陆基金公司平均管理的资产规模达61亿美元,为台湾业者的3.8倍,而大陆基金净值占GDP的比重仍低,显示其总规模仍具有持续扩大的潜力。

  在银行业方面,台湾的华南银行与大陆的交通银行26日签署金融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强金融交流,发挥双方优势。本月中上旬,台湾第一银行与大陆的招商银行、台湾玉山银行和大陆的中国银行也分别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在保险业方面,本月22日,由建设银行控股的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在这家注册资本金达8亿元人民币的保险机构中,来自台湾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拥有19.9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是ECFA签署实施之后,台湾金融企业直接投资大陆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此外,国泰金控旗下的国泰产险山东分公司近日在济南开业,成为首家落户山东的台资产险公司,这也是国泰产险在大陆成立的第5家省级分公司。

  蔡明兴透露,富邦人寿与南京紫金控股合资的富邦紫金人寿也正等待大陆主管机关核准。未来富邦还将积极寻求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希望建构覆盖两岸的完整“金融平台”。

  对于当前两岸金融合作的稳步推进,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ECFA不仅为台湾金融业拓展大陆市场创造了商机,也为台湾经济荣景打造了良好基础,为台湾金融业的成长培育了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