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大多火锅店未公示添加剂:或不执行或避重就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命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监管部门要求自制火锅底料、饮料和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公示所用添加剂名称的“大限”时间,已经过去1个多月,北京、上海、南京、广州、郑州等地媒体却均曝出“公示令”执行不力。本报记者近期在走访北京市多家火锅店后,也发现未公示或者公示不全的现象较为普遍。

  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火锅店,记者点餐时问及锅底的公示情况,服务员有些警惕地表示不太清楚。稍后一位自称是老板的人前来向记者解释:“我们没做公示,也没人管。放什么是厨师的秘密,不过放心,我们放不起那些东西。”随后记者又调查了几家位于不同城区的火锅店后发现,公示执行不力的情况大多集中在中小型火锅店内,这也是有关部门日常监管工作的难点。

  北京市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原队长谭梁之表示:“很多餐饮店以商业机密泄露为由拒绝公示,其实并不利于自身的品牌建设。在出现‘化学火锅’事件后,只有敢于公示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且要求的是公示名称和用量,而不是具体调料的比例,对商业机密不会有太大影响。”

  此外,公示内容避重就轻,只贴配料“实物”,不写使用添加剂的情况也比较突出。在一家小肥羊火锅店,记者看到有关底料和小料的公示被贴在了门口最显眼位置,但上面所标注的添加剂只有3种,即面点中的泡打粉、小苏打和锅底里的味精,锅底和小料中却看不到其他添加剂的影子。店员解释说:“我们的锅底除了味精外是不用其他添加剂的,所有锅底、小料都是自然做出的香味。”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几位市民,其中绝大部分人都表示怀疑。市民何女士更是提出:“餐馆公布添加剂是有必要的,但谁能保证他们一定按公示表使用呢?我们消费者又没有辨别能力。”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雷晓凌对此表示“肯定会有很多人‘读不懂’食品添加剂,但只要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大家就不要过于担心。”

  当然,从某种角度上说,商家不敢公示添加剂也有原因。记者了解到,不少商家是担心公示了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后,有可能会损失客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说:“现在食品添加剂遭遇了信任危机,甚至被妖魔化了,这并不正常。应该明白,按照国家标准使用添加剂,就不会危害健康。”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全国各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纷纷表示,从6月起开展了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对于未能按要求公示已使用食品添加剂名称的餐饮单位,除了依法查处外,还将纳入企业“黑名单”,相关的惩罚措施也在制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