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火锅底料爆“家底” 践诺比承诺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5月底前自制火锅底料需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向消费者公示。随着通知时间的结束,餐饮店是否按规定公示食品添加剂,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走访了日照市多家酒店发现,多数并没有按要求公示产品所使用的添加剂。

  亮点:标本公示,承诺公开

  6月2日,日照一家以经营港式火锅为主的品尚豆捞酒店在开业前自爆“家底”,并作出了杜绝添加使用非食用物质,若有违反将向社会做出公开道歉并对消费者予以2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得承诺。

  2日上午,这家以经营港式火锅为主的酒店大堂内,40多名该酒店员工 一起高举紧握的右手,对社会郑重作出了涉及食品安全、使用名牌食用油和规范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内容的7条承诺。在酒店餐厅内,该酒店自爆“家底”,将目前使用的5种食品添加剂样品公示出来,并标注了名称、合法使用计量、本店使用计量,并专门配备了工作人员向顾客介绍,以供消费者了解。

  酒店总经理董春雷表示,公开作出承诺是为我们自己为了食品安全再加一道“紧箍咒”。以后随着新菜品的推出,新用到得添加剂,我们会同步到监管部门备案,同步公示。我们真诚地希望,有更多餐饮企业敢于加入公开承诺行列,并真诚践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舒心。

  现状:大多未公示,或流于形式

  日前,记者走访日照多家餐饮酒店,发现多数酒店均为公示店内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很多酒店只是张贴了一张与监管部签订的,不使用非法食品添加剂的承诺书。记者在一家三星级酒店看到,该酒店只公示了酵母、起酥油等六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对此,很多网民对酒店这种走形式或者不全部公开的添加剂的做法表示质疑。“很多酒店内张贴的承诺书完全就是形式主义,里面一点实质性的东西都没有,部分公示自己使用添加剂的酒店也有所保留,谁会相信一家大酒店只用那几种常见的添加剂,完全是流于形式。”市民庄先生对记者说道。

  在走访时,面对记者的询问,很多饭店老板给出了“我们没用添加剂,还公示什么”的回答。在对记者询问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上,显得非常谨慎。

  揭秘:餐饮行业多少都会用到添加剂

  据一位从事厨师近二十年的高先生透漏,凡是从事餐饮行业的,多多少少都会使用添加剂。非法使用添加剂只有三种情况,一是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二是为了追求低成本,将工业用的添加剂使用到食品中的,三是使用国家允许的添加剂但超出使用剂量的。

  “很多酒店不敢把全部的添加剂公布出来,主要是怕引起顾客的害怕。“以做海参、鲍鱼汤为例,为了使汤汁达到色泽好看和口感好的要求,正宗的做法应该使用藏红花熬制,但是使用藏红花的成本太高,所以很多酒店用色素调制,或用红糖。很多酒店很难舍弃用低成本来追求高利润。”高先生对记者讲到。

  据日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市内餐饮单位很多,现在餐饮服务单位的备案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接下来将对全市的餐饮单位进行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的检查。

  短评:比承诺更重要的是践诺

  食品安全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中提到的日照市一家餐饮店自曝“家底”,并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安全使用食品添加剂。此举,是餐饮业自身对食品安全问题从接受监管到主动承担过渡的表现。

  此家餐饮店所做的承诺,其实都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尽的责任。在当下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下,消费者看到了政府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同时,也让消费者对承诺企业抱以极大的期待和信任。今天虽然有了公开承诺,但并不意味着食品就安全了,我们还要听其言,还需观其行。“观其行”,这就要看政府的监管是否到位,企业或私营者的承诺是否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