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28.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蕾

  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为唯一下降行业,降幅为66%

  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105亿元,同比增长28.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8552亿元,同比增长29.7%。分析称,企业收入4季度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较前5个月分别上升了0.3%和0.8%,收入和利润累计增速都出现反弹。国泰君安发布分析报告称,工业企业收入增速的反弹主要是由于PPI高企,更重要的是6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回升。由于政策持续紧缩,下半年生产和价格都将趋于回落,企业收入4季度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从2011年起,统计局调整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起点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表示,数据说明大型企业尤其是受益于基础建设的企业,其收入和利润增速较快。他指出该数据并未显示出经济下滑的迹象,主要是因为统计局调整了规模以上企业起点标准,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生存环境并没有在数据中反映出来。国泰君安称,目前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更为恶劣。

  统计局数据显示,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61.7%,增速最高。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为唯一下降行业,降幅为66%。国泰君安分析称,上游采掘业好于中游原材料业和加工业,未来这一情况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