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大戏开锣 "盛宴"也需防"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或成股市"催化剂"

  据悉,113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77.8%,增幅较为喜人。113家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仍占多数,占比近44.2%,中小板公司39家,占比34.5%,创业板公司占比21.2%。113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01.9亿元,同比增长77.8%,净利润出现下降的公司公司28家,占比24.8%。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进入集中披露期,业绩快报中披露盈利超预期的公司逐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华创证券分析师郭艳红认为,经过统计,今年预增和略增公司数量占比58%左右。整体上业绩表现比较平稳,不存在大幅下滑的可能,只是高增长的公司占比出现了下降的趋势。由于货币政策持续的紧缩使得资金成本大幅攀升,再加上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叠加,很多公司业绩相对平淡。"但上市公司相对于其他中小公司来说,在融资方面的优势还是较大,业绩不会大幅下滑的概率较小。"

  中报业绩是吸引投资者的硬指标。截至7月24日,已有110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182家公司对于中报业绩进行了2次公告,业绩发生"变脸"的公司多达83家,有71家出现向下修正。而中报业绩的突然"变脸",使得相关股票迅速出现了分化:业绩超预期的股票受到投资者热捧,其股价纷纷跑赢同期大盘;业绩下调的股票,则遭遇了投资者的普遍冷落。

  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胀高企和紧缩政策的持续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就业绩下调的上市公司来看,订单减少、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是拖累其业绩的重要原因。于此相反,需求上升、产品涨价、毛利率提升等成为上调中报业绩的公司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因素。

  那么,业绩分化会不会为投资者带来一波"中报行情"?

  平安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黄亭懿认为,中报行情是推动大盘向上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14.3%,意味着工业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情况较好,从中报行情推动作用的可能性看,大盘向上的动能仍存。一些预增幅度较大、去年同期业绩也较好的高成长性公司,将成为中报行情的中坚力量。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表示,中报是企业全年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今年的中报形势将刺激投资者信心恢复,致使股市行情逐渐回暖,特别在个股方面表现尤为明显。预计大盘短期内将上扬至小高位进行震荡,下一轮上涨行情将随着通胀治理结束继续上扬。

  分行业看,多位分析师表示,本次中报业绩超出了预期。化工、机械、白酒、水泥等多行业形势较为乐观,从预告的利润增幅看,建材、机械、纺织服装、基础化工、农林牧渔和医药行业的整体利润增幅较大,利润增速较低的行业则为军工、电力及公用事业。分析师预计,随着中报披露拉开序幕,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担忧将会继续缓解,增长确定、估值偏低的公司会受到资金的关注,结构性行情仍会层出不穷。

  需要指出的是,面对各式各样的漂亮业绩,"含金量"成为不容忽视的标准。业内人士表示,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那些政策受益、产能扩张、业绩增长后劲十足的公司,中长期选股仍要围绕直接受益、长期受益、当期受益等"三益"行业展开。

  高送转概念东山再起

  恒源煤电(600971)在中报大戏开场首日以10转12.81股的方案打响"中报高送转第一枪",7月14日和15日两个交易日涨幅最高逼近20%。一时间,高送转概念风云再起。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率先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公司更容易受到资金的关注。面对恒源煤电突然公布的高送转方案,市场资金立刻用真金白银给予了积极回应。在公告披露的当日,恒源煤电股价走出了"一"字型涨停板,次日股价在高开近5%后一度冲击涨停板,最终以51.87元/股报收,上涨4.94%。

  实际上,作为A股市场上一个特有的概念,由送股、转增股引发的高送转概念股,在过去的几年间一直是A股市场上一个经久不衰的炒作主题,诞生过不少令人难忘的"牛股"。不少投资者表示,尽管高送转在2011年初遭遇重挫,公司股价均随之下跌,但对今年中报大戏中的高送转概念,他们仍然表示关注。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年报披露期高送转概念频频遇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高送转方案泛滥。本轮IPO开闸后大量新上市公司成为高送转的主力。相关数据显示,每10股送配比例在5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就超过380家。其次是各路资金对于股价的信心不足,炒作高送转个股,主要是期待抢权行情和填权行情,但在当时的市场背景下,大部分资金都望而却步。

  正是基于以上两个因素,这位分析师认为今年中报高送转概念股的表现值得期待。一方面中报提出高送转方案的个股将较年报少许多,另一方面,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大跌之后,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对于A股市场向上的信心,为高送转概念股复苏打下基础。

  那么,什么样的高送转概念股才具有投资价值呢?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在今年中报中有利于走出好行情的高送转概念股具有几个条件。一是较高的资本公积金。作为上市公司转增股份的"蓄水池",较高的资本公积几乎是最为重要的先决条件。二是公司业绩向好。作为股价上涨的基础,业绩的增长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具有业绩支撑的公司,走出填权行情的机会更大。三是2010年年报未送转股份。一般情况下,在年报中没有提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不包括派现),中报公布送转方案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四是公布时间较早。从市场表现来看,越早提出送转股方案的公司就越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随着定期报告披露密集期的到来,高送转方案也会不断增加,稀缺性也就大打折扣。五是公司股价适中。一般情况下,为了刺激公司股价的流动性,绝对股价较高的公司更容易提出高送转方案。

  谨防中报成"陷阱"

  投资者期待"中报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尽管目前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中报预喜的家数比较多,但他们所占A股市值较小,大多是一些市值较小的中型企业。"浙商证券分析师王伟俊指出,"能够带动大波行情的大多为权重股,而目前披露中报业绩快报的权重股家数较少。"

  此外,在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上升的环境下,当前A股的亮点却并不突出。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上半年预计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为26%,全年应该可以保持在18%左右,但某些行业的业绩却出现了明显下滑。例如,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其他电子元器件等由于日本地震的影响,供给端受到约束的行业业绩出现了下滑;此外,与贸易相关的物流、非汽车交运设备、交通运输业等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在投资者掘金中报业绩的同时,业内专家也提醒投资者,中报业绩中,并非所有的"净利润大增"都能在二级市场中得到印证。"对于显示预增较多的公司,投资者应该看这些企业去年同期的基数如何,如果去年表现很差,亏损较大,那么今年即使业绩大幅增长,也不能说明这家企业的盈利情况很好。"王伟俊说。同时,业内专家提醒,即使是对那些利润增长质量较好的企业,也应该具体分析一下估值水平,如果估值已经高达40倍-50倍了,那么即使有很好的业绩支撑,该股的风险也较大,投资者不宜追高。

  大同证券(博客,微博)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认为,中报仅代表过去半年的成绩,从昨天公布的二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看,经济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趋势,因此下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如何仍存在一定变数,从这一角度看,中报行情只存在于个别股票中,并不是普遍存在。(.中.国.财.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