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报控股借壳*ST白猫获批 注入资产增值率达261.7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南方报业集团借壳*ST炎黄一事因未获主管部门批准而搁浅。今日,*ST白猫(600633.SH)则公告称,2011年7月26日,浙报控股借壳公司一事正式获得了证监会批准。

  因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ST白猫已从2010年5月25日起暂停上市至今。

  注入资产增值率261.74%

  本次重组方案为*ST白猫以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浙报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报控股拥有的报刊传媒类经营性资产(共计16家子公司的股权)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由浙报控股指定其全资子公司美加净日化接收;资产置换过程中形成的置换差额由白猫股份向浙报控股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本次重组完成后,浙报控股持有的美加净日化100%的股权将转让给白猫集团。

  根据评估,浙报控股持有的置入资产评估价值为人民币246,344.97万元,与其账面值68,099.19万元相比增值率为261.74%。*ST白猫持有的置出资产评估价值为人民币303,076,623.20元,按照发行价格7.78元/股,最终实际发行股份数为277,682,917股。而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浙报控股将持有*ST白猫64.62%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拟置入资产(16家企业股权)将成为*ST白猫的子公司。

  根据报刊行业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政策,浙报集团及9家县市报社已与拟置入资产范围内各相关报刊经营公司签定了《授权经营协议》和《广告收入分成协议》。

  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经营广告、报刊发行、印刷、新媒体等业务,浙报集团及9家县市报社负责采编业务,从而拟置入资产范围内各报刊经营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浙报集团及下属9家县市报社存在持续的关联交易。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公司称将通过签署协议确保上述关联交易以公平合理的方式进行,保证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但由于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行业政策,采编业务不在上市公司运营,对公司广告、报刊发行等业务发展也将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传媒业借壳上市暗潮汹涌

  2010年9月,S*ST鑫安公告重组草案,拟向中原传媒购买其持有的所有图书出版、印刷物资贸易等业务相关的资产。2010年12月,粤传媒公告重组草案,拟向实际控制人广州日报社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传媒购买其持有的广报经营、大洋传媒及新媒体公司100%股权。

  2010年12月15日,*ST白猫公告重组草案,白猫股份以置出资产与浙报控股持有的置入资产进行置换,并由*ST白猫向浙报控股发行股份购买置换差额。

  2011年1月,广电信息公告重组预案,东方传媒旗下百视通将借壳上市。2011年3月15日,*ST源发称将向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购买其持有的教材中心相关业务资产以及下属15家全资子公司的股权。

  与*ST白猫命运截然相反的是*ST炎黄,在遭遇两度延期后,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拟借壳*ST炎黄的事项,因南方报业集团未能在7月27日之前取得主管部门的批文而“夭折”。*ST炎黄称为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在南方报业取得其主管部门的批复文件前,暂停与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许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