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际控制人股权转让未果 华闻传媒定增计划被迫中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闻传媒(000793)的重组之路又生波折。

  今日,华闻传媒称由于实际控制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闻控股)55%股权此前挂牌转让,但在7月5日挂牌期满却没有最终结果。公司决定中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待转让结果明朗后再商议。

  实际控制人股权转让无果

  今年5月12日,华闻传媒原大股东首都机场和上海渝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渝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4.923元/股的价格转让首都机场所持华闻传媒2.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65%。上海渝富计划在华闻传媒同意的基础上,于2012年12月31日前将管理的全部或部分媒体资产注入华闻传媒。倘若上海渝富注入方案未获通过,将由上海渝富控股股东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广控股)将其拥有或管理的传媒资产注入华闻传媒。

  为此,国广控股曾筹划涉及华闻传媒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2011年6月10日,华闻传媒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6月10日起开始停牌,并且自停牌之日起30天内将披露定增购买资产方案。

  然而就在停牌满30天之际,华闻传媒却又称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华闻控股55%股权挂牌转让至今尚没有最终结果。要待实际控制人股权挂牌转让结果明朗后,再按照相关规定协商提出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并且,7月11日开始,公司股票复牌交易。

  此前,华闻传媒董秘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公司也不太清楚人保投控为什么会拍卖公司实际控制人华闻控股的股份,公司只是接到了其要转让股份的文件。由于人保投控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提交了挂牌申请, 因此,金日表示无法得知谁将拍得股份。

  不过,上海渝富、国广控股仍将履行上海渝富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于5月12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的有关约定,只是要待有关条件成熟后再提出资产注入方案。并且,在三个月内将不会再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

  定增注资计划中止

  其实对于国广控股拟注入华闻传媒的资产,业内早有共识。

  据媒体报道,国广传媒和嘉融投资分别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 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持有国广传媒100%股权。嘉融投资背后的媒体资产则为将借壳ST白猫的浙报集团。因此,国广控股拟注入资产应该属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资料显示,国广控股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为扩大媒体与文化产业规模,提高媒体与文化产业水平而设立的媒体和文化产业唯一运营和发展平台。主要承担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下经营性业务的运营任务。

  目前国广控股以国际台全部媒介与文化领域可经营性资源为基础, 从事媒介资源整合和媒介服务业务的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拥有包括广播,电视,出版,网络和新媒体等在内的全媒体业务经营资源。旗下公司包括国广光荣(广播业务),国广东方(互联网和IPTV业务),国视通讯(手机电视业务)等。

  更为重要的是,国广控股可以通过定向增发注资最终成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这样可以彻底结束华闻传媒多年来存在的“双头大股东”局面。

  然而,随着实际控制人还未明朗,国广控股不敢贸然行事,不得不宣布中止注资计划。双头大股东的局面仍将维持至少三个月。(许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