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处理好铁路贷和公路贷 禁银行相互购买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禁止用信贷资金支持不符合要求的新平台和新项目

  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

  禁止商业银行绕过信托公司与第三方开展信托受益权转受让业务

  禁止银行通过相互购买理财产品或发行理财产品投资另一款理财产品变相调节监管指标

  本报讯 (记者王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下半年要深入推进平台贷款风险防控,禁止用信贷资金支持不符合要求的新平台和新项目;紧抓房地产贷款风险,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式”管理。

  杜绝以贷还贷、以贷还息

  在地方平台贷款风险防控上,银监会要求完善原有平台续建项目的规范工作,禁止用信贷资金支持不符合要求的新平台和新项目;对于到期的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

  对于房地产贷款,银监会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式”管理;继续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值得关注的是,在贷款集中度风险方面,银监会指出要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采取措施加强对公路债务相关金融风险的防控。推动有关方面严格按照公路建设负债来源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收费收入对应偿还现有银行债务。

  银监会强调,要严防财政性补偿资金被挪用风险,并将其抵质押以替代收费权抵质押,对不足值部分追加其他担保。杜绝以贷还贷、以贷还息现象,保障贷款安全。

  禁银行相互购买理财产品

  在管理影子银行风险方面,银监会要求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与创新,禁止商业银行绕过信托公司与第三方开展信托受益权转受让业务,严肃查处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合作“绕规模”等问题。

  银监会还指出,禁止银行通过相互购买理财产品或发行理财产品投资另一款理财产品变相调节监管指标,禁止通过向大众化客户发行标准化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发放所谓的“委托贷款”,禁止通过理财产品或其他任何方式变相高息揽储和违规揽储。

  由于信贷投放受限,商业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承兑汇票等工具将贷款转移到资产负债表外,这类产品成为“影子银行”。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对记者分析认为, “影子银行的主要风险在于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据华泰联合证券测算,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3万亿元,对银行盈利影响较少,然而,当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8万亿元左右,银行净利润则会下降10%,从而形成系统性风险。

  链接

  上市银行资本金不足需降分红比例

  银监会对上市银行单一靠市场融资提高资本金的模式发出警告。日前公布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规定,当银行资本不能满足监管要求时,应制定资本补充计划使资本充足率限期内达到监管要求,逾期没有达到监管要求,应当降低分红比例甚至停止分红,并通过增加核心资本等方式补充资本。主要股东不应阻碍其他股东对银行补充资本或合格的新股东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