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增120% 委托贷款成受控企业融资主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银行信贷额度减少的当下,企业融资不得不寻求更多表外业务的帮忙。

  委托贷款就这样顺势而为、喷薄而出。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委托贷款增加7028亿元,同比多增3829亿元。这样算来,今年上半年新增委托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20%。

  委托贷款,简单说,就是一方向另一方贷款,委托第三方如商业银行进行管理。

  某国有银行人士介绍,委托贷款一般的流程是,贷款人和借款人均有意向,向银行提出申请,跟银行就某些细节,比如资金的用途、期限、利率等达成一致,银行在做出一番调查后,就可以按照细节代为发放贷款。这个过程不需要占用银行的贷款额度,同时银行收取至少1%以上的手续费。

  上半年信贷投放控制较严,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同时,监管部门对银信合作也采取了严厉调控,上半年信托贷款增加913亿元,同比少增5102亿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委托贷款就实现了“突破”,上半年委托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达9.1%,同比高5.1个百分点。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指出,一般通过委托贷款获取资金的企业,通过正规的信贷渠道拿不到钱,比如国家调控的房地产公司、制造业等,他们只能从其他渠道拿资金。同时,受监管环境的影响,部分平台公司,比如进行高速公路建设时也做委托贷款。

  另一方面,从委托贷款的资金借出方的角度看,他们有资金存在银行,面临负利率的困境。如果能够通过银行做中介,借款企业愿意出高息,“何乐而不为?”从银行角度讲,委托贷款既不占用其表内额度,还有手续费可赚取。但是刘煜辉提醒,一旦委托贷款有贷款偿还纠纷,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银行脱不开责任。

  对于委托贷款的利率,刘煜辉指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利率上浮得很多,加权平均约上浮55%,那委托贷款肯定要再高一些,不然银行也不会做。”

  在利益的驱使之下,部分银行还出现了依托理财产品资金池,发放委托贷款来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违规现象。有媒体报道,针对这种现象,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不允许为委托贷款提供担保,不得承担委托贷款的任何风险,不得面向大众化客户发行标准化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发放所谓的委托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