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新增平台贷基本停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底部分到期流动贷款或无法一次性偿还

  新快报讯 近期,云南高速公路建设融资平台近千亿贷款“违约”风波引发多方关注,而在全国各地,是否有更多的融资平台贷款“违约”或“逾期还款”现象发生?记者从广东省内多家银行采访得知,广东暂未出现融资平台贷款“违约”或“逾期还款”现象,但有银行人士表示,今年年底,或出现一些县市无法一次性偿还到期的流动贷款情况。这些银行表示,目前整个行业已基本停止对新增平台贷款的发放。

  平台贷款的审批权上收总行

  “截至目前,广东省内平台贷款逾期还款的情况还未出现。”多家银行广东省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广东省内平台贷款比较健康。

  不过,某银行广东省分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就该行掌握的情况,到今年年底,一些县市有可能出现无法一次性偿还到期贷款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流动资金贷款上。而固定资产贷款一般较为长期,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融资平台贷款整改时增加抵质押物,风险还不是那么大。“假设一个1000亿元的平台项目,按借款的不同性质划分,有些是流动贷款,有些是中长期基建贷款。这1000亿元的贷款中,有一小部分是一年期或两三年期的短期流动贷款。若今年年底发生到期的流动贷款无法一次性偿还的话,平台公司可能会寻求展期或借新还旧。”

  但该人士亦表示,若要办理展期或续贷,难度比较大。“因为银监会要求将平台贷款的审批权上收,原来在各个一级分行审批的,现在全部上收到总行,审批流程长了,效率和难度增加。”

  “只收不贷”新增平台贷基本停滞

  此外,多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融资平台新增贷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只收不贷”是行业内普遍做法。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某支行行长对记者称,今年银行很乐意平台贷款准时还款,收到还款后也不会再贷给平台公司,已不会与新项目签合同。

  “对于存量平台贷款,是上收审批层级;对于新增平台贷款,则在放贷条件等新准入上严格很多,4月30日之前批的合同,可以报总行核准同意后放贷,4月30日之后的严格不允许新增合同。”另一家大行广东省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所有平台贷款几乎没有再新增贷款,即使有新增也基本微乎其微。

  “今年平台贷款的最大变化在于放款难度大很多,对政府提的条件也苛刻很多。之前基本上很容易通过,今年则要看现金流、担保方式、利率条件、贷款期限、政府背景、财政收入能力等。从原来的主动放,到现在的谨慎放。”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