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爆料称乌镇放弃分拆上市 中青旅表示仍在努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8月,中青旅(600138,收盘价14.15元)股东大会曾审议通过乌镇旅游境外上市方案,近1年过去却杳无音信。本周,有券商向《每日经济新闻》爆料,中青旅已基本放弃分拆上市。未来可能自筹10亿用于乌镇开发。

  中青旅:还在努力中

  “最近有机构专门去中青旅调研,询问乌镇香港上市的事情”,某北方券商旅游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但公司并未过多透露什么。是不是这事(乌镇香港上市)已不大可能?”

  资料显示,2010年8月,中青旅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乌镇旅游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根据决议,H股预计发行规模不少于经扩大后总股本的25%。不过,该方案仍需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核准。

  事实上,中青旅目前持有乌镇旅游51%股权。据国金证券测算,预计分拆上市公司发行后总股本为3.92亿股。届时中青旅所持股权比重将由51%下降为38.25%。若能顺利实现分拆上市,可显著缓解乌镇旅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有助于下一步资源扩张。另外,光大证券曾表示,尽管尚未公布具体的募投项目,但推测或与乌镇西棚、南棚、北棚开发,以及密云古北水镇项目的启动建设密切相关。中青旅持有南棚、北棚的优先开发权,后续项目尚需10亿元以上的投资。

  然而,直至今年7月,仍没有任何关于分拆上市获批的消息。昨日,某南方A级券商旅游研究员透露称,由于证监会卡着材料不放,自今年3月以后,中青旅基本默认乌镇没法境外融资,现在正在自筹资金,预计规模为10亿。当然,公司不会一次性筹那么多钱。10亿是当初预计融资额,滚动开发的话,实际现金需求1~2亿就够了。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中青旅,其证券事务代表王蕾解释称,乌镇旅游发行H股一事,公司还在努力中,目前正在等证监会通知。至于未来是否会自筹资金并不好说。另外,乌镇的募投项目公司一直在做。比如已完成西棚的部分民宿和酒店建设。但南棚、北棚的远期规划还得放一放。

  研究员:或将增加财务费用

  乌镇旅游一旦如传闻放弃香港上市,将至少对上市公司产生财务费用与业绩两方面的影响。

  2010年,中青旅财务费用为663.15万元。今年1季度仅171.23万元。截至今年3月底,货币资金为8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56%。对此,某市场人士称,如果滚动开发每次自筹1亿~2亿资金,采用50%贷款其余财务安排的话,明年财务费用会比较高。但如果自筹资金是无息贷款,那么资金面的压力不会那么大。

  华龙证券某研究员告诉记者,放弃分拆上市对公司影响各有利弊。一方面,利润不会被稀释,进而收益会比预期增加。另一方面,自己融资,肯定会增加一部分财务费用。不过,分拆上市预期一旦落空,多少还是会影响股价。

  记者了解到,2010年,乌镇景区累计接客575万人次,同比增长77.5%,实现销售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104%。这意味着,乌镇旅游去年为上市公司贡献了36%的净利润。据国金证券测算,若乌镇去年年底完成分拆上市,将减少2011~2013年对中青旅的利润贡献分别为:1862万、1969万和2148万。

  “未来的融资手段,将根据资金情况决定”,王蕾表示,“因直接融资的费用也不小。故若不分拆上市,也不一定会大幅提升财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