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作天气大豆易涨难跌 食用油暗流涌动提振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收于每吨4669元,上涨0.97%,收回此前小幅回调的失地。市场人士指出,大豆期货处于一个中长期牛市中,而且当前大豆等农产品期货已经进入天气炒作市,价格易涨难跌。

  上海中期分析师邓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底,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约谈国内粮油企业,要求企业不得上调大豆油、菜籽油销售价格,同时又必须保证市场供应。但在国内物价上涨以及成本推升下,2011年上半年国内食用油厂商利润不断缩水,中小企业大多已处于亏损状态。厂商不愿意提高开工率,与其多做多赔,不如将损失控制在最少。因此上半年国内企业对大豆采购不很积极。”

  但近日食用油市场暗流涌动,让上游原料大豆市场需求得到了提振。

  目前食用油价格8月起将“松绑”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其实国家发改委限价令在6月底已经到期,7月中旬市场传出消息称鲁花将旗下花生油产品涨价5%-8%。不过,随后鲁花方面声明花生油涨价系误传。近期市场再次传出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中粮集团的福临门食用油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这些传闻都反映出国家发改委限价令的松动和企业急欲提价的冲动。

  邓宁宁认为:“除去消息面利好,大豆市场也有其他好消息。”进口方面,9月船期的进口大豆价格较低,以核算压榨利润来看,9月船期的大豆价格较7、8月船期的价格每吨高100元左右,这将吸引国内企业采购进口大豆。

  7月26日,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预计中国7月将进口520万吨-530万吨大豆,高于6月的430万吨,2010年7月中国共进口大豆495万吨。

  “也许情况没有《油世界》预测的那么乐观,但是8月开始国内大豆采购应该有所回暖。”邓宁宁指出。

  上海光大期货分析师赵燕提醒投资者,大豆仍处于7月以来的涨势中,关注美豆天气炒作能否促成突破行情的出现,同时也需继续关注国内政策调控及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影响,预计短期国内大豆价格阻力位在每吨4700元一线,而支撑位在每吨46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