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行理财收益率抢眼 信息透明度仍是硬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金融危机中的“翻船”到今年上半年递交出高收益率的亮眼成绩单,外资行着实打了一场翻身仗,同时也开始扭转此前国内投资者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印象

  上半年,国内银行理财市场可谓热闹非常,以中资行为主导的产品发行量呈膨胀式增长。不过,从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外资行成为了最引人瞩目的主角,尤其是东亚银行和渣打银行囊括了所有到期产品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名额。

  “外资行在中国银行理财市场的加速拓展及形象的提升,对中国整体理财市场发展及成熟起着相当的推动力作用。不过,在其靓丽外表下,外资行理财本身所存在的缺陷依旧不容忽视。”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外资行收益率抢眼

  从金融危机中的“翻船”到今年上半年递交出高收益率的亮眼成绩单,外资行着实打了一场翻身仗,同时也开始扭转此前国内投资者对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印象。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有6927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有6292款,披露率达90.8%。从收益率方面来看,2011年实际年化收益率前10名均为外资银行。

  其中,东亚银行一款“如汇通(美元)”系列1产品3年总回报率达97.1%,并以年化实际收益率32%位居收益率排行榜榜首。此外,渣打银行有7款产品跻身“2011年实际年化收益率前十名”的榜单,有6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达到了15%。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建议及策略主管冯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渣打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的表现不错,主要在于对市场走势的把握。在金融危机后,我们意识到海外的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都将出现反弹,因此在产品挂钩标的的选择上多以石油、金融类股票为主。”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同样指出,结构性理财产品对于选择投资标的的重要性。“在东亚获得比较高收益率的结构性产品中,多数以挂钩新兴市场的表现为主。另外,结构的设置同样相当重要,在市场形势发生变化时,产品的结构也需要做出相应的变化。”

  信息透明度仍是硬伤

  对于外资行上半年到期产品的优异表现,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外资行的理财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且投资期限往往都在1年以上,从投资理念及操作方式而言,更富有理财的意义。而相比较而言,当前国内的中资银行推出的很多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在很大程度上都只是一些投机产品,对培育整个国内理财市场并无好处。外资行在理财的理念方面是值得学习的,而上半年外资行在理财产品发行量方面的大幅增长,也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多元化。”

  然而,外资行理财产品靓丽表现下的隐患同样不容忽视。根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资行到期的6234款产品中有6203款都进行了披露;外资行到期的693款产品中仅有93款产品进行了披露,披露率仅为13.4%。对此,一位外资行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出于对客户的理财服务并非以产品为主要目的,因此不是该银行的客户就无法获得该行理财产品的一些具体信息,但是凡是该行的客户,就可以通过个人网上账户看到所有的产品信息。”

  此外,尽管外资行的结构性产品囊括了上半年到期产品收益率的前十位所有名额,但倒数排名的前十位同样是外资行的结构性产品,上半年零收益、负收益的14款产品均为结构性产品。其中,惟一一款负收益产品为花旗银行2010年1年期挂钩指数和基金美元票据产品,其到期年化收益率为-3.22%。

  “结构性产品设计相对比较复杂,需要较为强大的市场研究能力来作支持。而在当前全球市场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对于尚未成熟的中国投资者而言,建议外资行的结构性产品还是要多以保本型为主。”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同时,外资行必须正视在产品设计解释及风险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一个在银行业内工作近20年的专业人士,对于很多外资行的产品说明书我还是看不懂。外资行想要在中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首要的工作就是提高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