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元走软激活人气 商品持仓攀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债务谈判大限将至,市场对于美债前景愈发看淡。随着美元指数跌破74点,大宗商品做多热情再度点燃。昨日,国内期市品种大面积上涨,持仓量也上升至8个月来的最高。分析人士认为,继欧债之后,美债问题成为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主要诱因。

  一直以来,美元和美国国债是作为全球金融市场安全的避风港,但最近市场弥漫对其前景的担忧情绪。由于美国两党迟迟未能就促使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动摇市场对美债谈判结果的信心。美元在前期欧债危机中逞强后,近日开始突然走软,美元指数周二跌破74点,而有避险替代效用的瑞士法郎、黄金价格则创出新高。

  在此影响下,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高开高走,并伴随资金大规模流入。当日商品期货持仓量增加19.8万手,至967.5万手的8个月来的新高。分品种来看,有色金属、农产品(000061)增仓明显,其中炒作猪肉饲料概念的豆粕,主力M1205合约增仓9.5万手,价格上涨1.45%;炒作基本面改善的铝,AL1110合约增仓5.4万手,价格涨2.46%。但在周二曾大幅增仓的塑料则意外减仓了3.65万手,表明资金在整体流入市场的同时,也在不同板块品种间流动。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郭洪钧表示,美元下跌,大宗商品上涨是市场对美债问题做出的自然反应。因为第一种情况是如果美债违约,有超过一半的债券被海外持有,肯定会造成集中抛售,美元为主导的金融市场将会崩溃,对应大宗商品暴涨。第二种情况是美债不违约,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发新债还老债,对市场的冲击虽没前者大,但实质也是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上涨将是另一种组合。

  郭洪钧表示,对于美国而言,债务违约风险太大,因此第二种情况将是不得已的选择,加上近期伯南克暗示不排除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那么大宗商品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则意见不同。他指出,因为现在整个商品市场是向上的,如果美债违约,国债收益率必然上升,金融资产将受到抛压,对商品市场是个重大利空。反之美债不违约,市场仍将按在现有趋势上涨。总体来看,美国债违约是“黑天鹅”事件,可能性不大,可也不得不防。

  而市场也有第三种观点。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表示,目前市场对美债违约担忧明显加剧,但应该注意到美国并不像希腊那样彻底没钱支付。若违约也只是短期技术性违约,延期支付。因此市场经过动荡后,应该会重新恢复平静,而不会像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一波一波的螺旋式下跌。期间主要表现是,美债评级下调,推升利率,美元被抛售,投资者以黄金、白银为避险渠道,其他大宗商品则影响复杂,要看市场对其金融属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