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炒房客回流香港楼市火上浇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地豪客在香港近乎疯狂地置业已不是什么新闻,香港市民对此早已是怨声载道,多数市民认为是来自内地的热钱炒高了香港的楼价,并要求特区政府立法对此加强管制。最近,又有一个现象引起香港各界的关注,就是随着内地楼市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港人在内地置业的热度正在降温,这有可能会令港人在内地地产市场投资的资金撤回并转投本地楼市,使香港的楼市调控面临更大的挑战。

  香港置业国际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到内地系列政策的影响,内地一线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数量及价格出现回落。业内人士指出,限购和限贷两项措施对港人在内地置业影响较大。据统计,上半年港人投资内地物业的单位数量约为7300至8300个,较去年同期下降7%;涉及的金额为8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约减少5%。置业国际在报告中预计,2011年全年港人购买内地物业的成交量及金额将分别减少5%及6%。

  随着港人在内地置业的热情降温,势必导致部分炒楼热钱从内地楼市撤出。那么,这批资金将会何去何从?在当前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各地股市低迷、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相对安全的退路很可能就是楼市。另外,香港人历来就有“拿砖头好过拿银纸”的说法,即把资金投资于地产物业总比手持现金要让人安心得多。

  从统计数据看,这部分撤出资金的总量并不会太大,短期内也不大可能在香港楼市兴风作浪,但却可对举步维艰的香港楼市调控雪上加霜。早在去年12月,香港千尺以上豪宅的楼价就已较1997年高峰期高出11%!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楼价走势更是有升无降。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内地豪客一掷千金式的疯狂置业行动。新加坡高力国际在最新发表的二季度香港住宅物业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5月份香港豪宅的平均售价再创新高,达到每平方英尺1.95万港元,较2008年中的高峰期超出30%。

  一家在港跨国地产公司的统计显示,香港20%的千万豪宅、30%的两千万豪宅、40%的五千万豪宅以及70%的亿元豪宅,都被内地买家购得。在这些买家中,不乏“QQ之父”马化腾、“体操王子”李宁、淘宝老板马云等内地富豪的身影,更有以3.45亿港元购置九龙豪宅做生日礼物的“广东80后少妇”。对此,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曾用“女人买手袋”来分析内地豪客在港买楼的心态,即“不贵不买,不靓不买,不是名牌不买!这就好比是女人买手袋,要买几十万元一个的才高兴,几百元的根本看不上眼!”

  热钱的大量涌入,早已令香港成为全球最贵、回报最低的地产市场。第一太平戴维斯早前曾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对比俄罗斯莫斯科、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及香港四个城市,2010年香港的楼价远远抛离前三者,较伦敦高出55%,成为全球房价最贵的城市之一。据统计,香港在过去5年楼价上升超过90%,表现远胜过伦敦和纽约,但目前香港住宅的投资回报率却只有2.6%,在上述四个国际城市中排名最低。

  综上而言,如果港人在内地楼市置业热情遇政策阻碍而返港的话,就可能会对本已过热的香港楼市产生新一轮的推动作用,香港楼市的泡沫也必然越积越多,一旦爆破将影响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