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司法“围剿”金融机构 Libor操纵案调查范围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国监管机构对操纵银行间贷款利率的调查继续扩大,伦敦日元利率和东京同业拆借利率将成为继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之后被调查的主要目标。

  当地时间7月26日,瑞银(UBS)公布了其接受调查的详细情况,披露其因提交了有关伦敦日元利率设定和东京银行间拆借利率(Tibor)设定的信息,而获得了美国司法部“有条件的宽大和条件性豁免”。瑞银在其披露材料中表示,其已得到保证,即只要继续配合调查,该行就不会因提交给美国司法部的日元利率相关信息而被起诉或罚款。

  瑞银此举证实了监管机构对操纵银行间贷款利率的调查范围已经开始扩大。从2008年初开始,英国银行家协会等各机构开始就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准确性展开调查。国际清算银行在2008年发布报告指出,不能排除Libor被操纵。今年3月,以美国司法部为首,来自欧盟、英国、美国和日本的监管机构开始调查少数主要银行在危机期间和危机前是否密谋联合操纵用于计算数十亿美元债务成本的Libor。而多家大型银行被列入重点调查,包括巴克莱银行、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等。其中巴克莱银行成为主要调查对象。调查人员怀疑该银行的交易员及其资金部门在Libor定价方面的信息交流违反“中国墙”(Chinese Wall)规定,这一规定旨在防止一家银行不同部门之间机密信息共享及不当获利行为。此外,该行在向用来设定Libor的每日调查提交数据时被怀疑受到不正当影响。

  目前,针对指控Libor遭操纵的国际调查已将范围扩大至Tibor以及东京日元贷款利率的独立确定程序。而此前市场预计,此次国际调查将主要聚焦伦敦银行间美元拆借利率。

  相关新闻

  Libor和Tibor分别在英国银行家协会和日本银行家协会主持下设定。每个工作日上午11点(当地时间),一个由多家银行组成的小组会被询问他们能以多高的利率拆借,询问涉及多种货币。把他们报上来的利率剔除最高和最低两个数值后进行平均,就得到了所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