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投资市场有点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投资市场“火”了,越来越多的人朝着它跃跃欲试。在购买艺术品,尤其是对艺术品有收藏兴趣时,必须要做到三点:一、买真品;二、买精品;三、买自己真心喜欢的。

  文 │ 本刊记者 徐燕娜

  近年来,随着中国产业转型的加速,作为国家“软实力”与国家文化战略显性表现方式的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艺术品市场成为了继楼市、股市之后最被看好的投资市场之一。

  6月18日下午,值“2011(第二届)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召开之际,由《美术报》和《浙商》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艺术品投资论坛暨浙派中青年艺术家作品鉴赏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多功能厅召开。为了更好地配合企业艺术投资的需求,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陈振濂,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任道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市场研究专家章利国教授,浙窑艺术总监司文阁以及《美术报》策划韩洪刚等嘉宾为论坛做主题发言,100余位有艺术品投资需求的企业家参与了本次论坛。

  虽然艺术品投资是一个高回报的产业,但它同时也是一个高风险的产业。那么,在这种状况下,如何推动文化艺术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此,章利国教授告诫有兴趣投资艺术品市场的朋友,要警惕盲目跟风、疯狂炒作,在购买艺术品,尤其是对艺术品有收藏兴趣时,必须要做到三点:一、买真品;二、买精品;三、买自己真心喜欢的。

  为了寻求艺术产业新的生命力,本次论坛现场还举行了“浙派中青年艺术家作品鉴赏会”,展出了陈振濂、张伟平、何加林、何士扬、林海钟书画精品20余幅。他们的作品体现了浙江国画界“重传统、重基础、重修养”的学术选择,开辟了浙江国画审美的新境界,也一直是市场的宠儿。浙窑在本次鉴赏会上同时展出了中国美术学院刘正教授等艺术家的陶艺新作,为企业家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当代艺术主流人物精品力作的机会。为了活跃气氛,本次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馈赠来宾的艺术品拍卖,现场的来宾在收获收获知识的同时,还带回了自己喜欢的艺术品,分享收获艺术财富的快乐。

  为推动当代书画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应广大艺术投资者的需求,《美术报》特成立了“当代艺术品投资联盟”。“联盟”作为纯粹的书画艺术投资交流平台,旨在引领当代书画艺术品投资方向,规避投资者投资风险,及时交流艺术市场最新动态。“联盟”还将定期邀请艺术市场专家专题讲座、艺术家现场鉴定交流、会员藏品交流与投资专项推荐等活动,共同开拓最具投资前景的艺术市场。

  另外,《美术报》还将在今年夏天成立浙江美术传媒拍卖公司,涉足艺术品拍卖领域。目前,有关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