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期待美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7月27日电(记者牛海荣)距离美国提高法定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8月2日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之间的谈判僵局仍然没有破冰的迹象。

  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如果在8月2日之前两党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结果将是“灾难性”的。然而,令人颇有些惊讶的是,华尔街对此却没有“反应过度”,多数投资者仍在期待国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

  市场仍在等待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本周已经连续三天下跌,且跌幅有逐渐扩大之势,显示出随着债务“期限”的日益临近,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也在与日俱增。但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影响尚属有限。

  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27日下跌2%以上,为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但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天股市大跌主要是由于经济数据疲弱和一些公司业绩令人失望,而并非单纯受到债务问题影响。

  此外,美国国债市场仍然处乱不惊,不仅最新拍卖的两年期国债再次受到投资者追捧,基准10年期国债的价格也保持稳定,收益率处于3%之下。

  默里迪恩投资合伙公司高级执行合伙人乔纳森·考皮纳表示,金融市场目前还没有受到严重冲击,这说明投资者还没有惊慌失措,总体仍持观望态度。但随着最后期限的不断逼近,其对市场心理的影响预计会变得明显。

  从业经验超过33年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代兹对新华社记者说:“我认为国会议员可能会在最后一刻,也就是8月1日达成某种协议。当然,现在市场也在传言实际上8月2日并不是最后期限,但无论如何,他们不敢让美国违约。”

  华尔街小心权衡

  尽管多数人并不认为美国会出现债务违约,但时至今日,投资者的信心也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动摇,并开始权衡几种前景可能会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据此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

  对于投资者来说,此次债务谈判最好的结果是国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并出台具有实质意义的财政削减方案,从而不但避免出现违约的尴尬局面,更能保住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市场人士预计,如果真能如此,股市将受到鼓舞,进而冲击新高。但是,目前看来,这种期望显得有些过于乐观。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最终美国国会仍将决定提高债务上限,但对于如何解决政府所面临的长期赤字问题,两党很难达成令人满意的妥协。这样的话,即便美国不会出现债务违约,其3A主权信用评级也很有可能不保。

  格伦米德投资公司投资策略部主任贾森·普赖德说:“一旦这种情况发生,股市将首先受到冲击,主要股指短期预计将会出现大约10%的回调。”但同时普赖德也认为,随着买家的入场,股市会逐渐止跌,因此市场也不至于受到更为惨重的冲击。

  对于这一结果,市场已经有所准备。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出于避险的考虑开始将资金转出股市,投向贵金属市场,导致黄金期货价格近几天接连刷新历史纪录。

  瓦尔代兹表示,信用评级被调至2A对股市的影响会比较大,但是对债市的影响可能并不明显,因为即便如此,美国国债仍然是最为安全的资产之一,投资者并没有更好的选择。

  目前,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也有分析师警告,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华尔街将会被打个措手不及,投资者受到的损失将会高于雷曼公司破产。

  更大的考验在后面

  实际上,在多数投资者眼中,两党在债务上限的讨价还价更多是场“政治秀”,对于华尔街来说,更大的考验还不止于此。

  瓦尔代兹对新华社记者说:“华盛顿政治家们目前所做的无非是将问题拖延下去。政府缩减开支将导致大批的政府工作人员失业,而美国经济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疲软,这才是对金融市场最大的考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公布的褐皮书显示,6月和7月初,美国大多数地区经济增长放缓,而就业市场保持疲软。此外,当天商务部公布的耐用品订单意外下降也表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已经开始影响到大企业对于前景的信心。

  值得投资者欣慰的是,凭借在海外市场的强劲表现,美国企业界的复苏情况远远好于宏观经济。根据标准普尔公司的统计数据,在已经公布了二季度财报的美国上市公司中,有70%的企业业绩超出预期。有分析师预计,即便美国经济缓慢增长,美国大企业的盈利状况在未来6到7个季度里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这将为股市的表现提供支撑。

  瓦尔代兹表示,华盛顿对于债务上限的争论没有意义,投资者需要看到经济走上增长的轨道,就业回到健康的水平,这才是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