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还不到两年次新公司忙圈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记者 林蓓

  2009年6月IPO重新开闸后,共有649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其中有22家公司计划着再融资,占比为3.39%。虽说这一比例不算太大,但从时间来看,距离这些首发融资只有不到两年,一些公司更是在上市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抛出了再融资方案。这与一些业绩较好却已经好几年没有进行再融资的老牌公司相比,实在过于神速。

  滨化股份高融资低分红

  在上述22家筹划再融资的次新上市公司中,滨化股份的首发超募资金最多。该公司在2010年2月以每股19元的价格发行了1.1亿股,募集资金共计20.9亿元,超募6.9548亿元。

  首发时,滨化股份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之前,公司已利用银行贷款完成了25万吨/年离子膜烧碱搬迁改造等8个项目。

  上市后,滨化股份的负债情况有所改善,还使用了超募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山东滨化东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增资1.41亿元以及4000万元建设12000立方米龙口港丙烯球罐项目。

  从超募资金以及使用情况看,公司似乎还有剩余资金在手,但上半年末还持有货币资金8.2043亿元的滨化股份又再融资。7月20日,公司发布了再融资方案,计划以每股不低于18.27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亿股。需要指出的是,该增发价格较公司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17.84元高出了2.41%。

  滨化股份本次计划筹集资金不超过18亿元用于化工分公司整体搬迁及综合技术改造项目、3万吨/年过氧化氢装置等4个项目。这一募集资金额度与滨化股份首发时的融资额不相上下,也就是说,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滨化股份已经进行了两次融资,如果此次融资顺利,滨化股份的两次融资额将达到38.9亿元。

  而在此段时间内,滨化股份的股价从19元最低下跌至14.45元,近期回升至18.65元。相比起融资额,滨化股份对股东的回报也是非常有限,2010年度给出的现金分红额度只有每10股派现1元,对新股东的现金分红共计仅有1100万元。

  顺网科技唐山港半年圈两次

  比起滨化股份,顺网科技的圈钱速度实在惊人。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顺网科技就经历了IPO上市以及再融资。

  2010年8月27日,顺网科技以每股高达42.98元的首发价格发行上市,发行市盈率高达82.65倍,共计筹集资金6.447亿元,较原定计划多出了4.3861亿元,超募比例达到112.82%。

  仅仅时隔了5个月后,也就是今年1月29日,顺网科技抛出了定向增发方案,计划以每股72.4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6.5194万股。

  唐山港的圈钱行动也非常神速。去年7月5日刚刚发行上市的唐山港,在今年2月16日又急着再次圈钱,宣布定向增发。唐山港计划以每股6.63元的价格定向增发1.35亿股股份,共计融资不超过8.7022亿元,用于收购唐港实业持有的首钢码头公司以及向首钢码头公司增资。该再融资方案在本周已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审核通过。

  从唐山港的财务情况来看,该公司并不缺钱。截至今年一季度,唐山港手中持有的货币资金为8.7360亿元,较2009年末的2.1979亿元大幅增长了297.47%。

  另一方面,在首次发行时,唐山港获得了6.1695亿元超募资金,超募比例为60.30%。从唐山港上市后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并没有具体的投资项目,也没有动用这些超募资金,公司仅仅表示将这些超募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唐山港上市后对股东的回报也颇为吝啬,只是在去年末对股东进行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对新股东的派息总额也只有区区2400万元,这比起唐山港的两次融资计划可谓小巫见大巫。

  22家公司制定再融资方案

  据商报记者统计,在2009年后上市的次新公司中,共有22家公司已经抛出了又一轮的融资计划。除了上述提及的3家之外,还包括主板的中国重工(601989)、中国北车(601299)、二重重装(601268)、深圳燃气(601139),创业板中的蓝色光标(300058)、立思辰(300010)以及中小板的启明星辰(002439)、巨力索具(002342)、东方园林(002310)等。

  在这些公司中,除了深圳燃气在首发上市时没有超募以外,其余的公司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超募资金,像兴民钢圈(002355)、禾盛新材(002290)、东方园林、日海通讯(002313)、中国重工、中国北车、皖通科技(002331)、格林美(002340)以及南洋科技(002389)的超募比例都在100%以上,甚至还有超过200%的。

  经统计,在这些计划再融资的次新上市公司中,中国重工和中国北车再融资规模最大,两家公司此次的再融资额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计划再融资114.43亿元和102.48亿元。

  此外,二重重装、滨化股份、深圳燃气、东方园林、巨力索具、兴民钢圈以及天润曲轴(002283)等10家次新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金额也都在10亿元之上。这些次新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额高于首发融资金额的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