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严查再融资资金流向 次新股频抛增发预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次新股扎堆“闹钱荒”,频抛增发预案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今年上半年再融资井喷的大军中,刚通过IPO完成上市募集巨资的“次新股”,居然频频现身其中。

  根据Wind的统计显示,在6月份发布增发(包括公开和定向)预案的43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为上市不满一年半的次新股。更有甚者,1家刚完成借壳的公司,在更名后半个月便抛出了定向增发融资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投行人士透露,基于今年银根普遍吃紧,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的审查也在加严。“尤其是对募资使用做流动资金的审查,尤其关注是否存在‘变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形。”

  主板次新股再融资凶猛

  在二级市场低迷、流动性紧缩的2011年上半年,相比约1700亿元规模的IPO(首次公开发行)市场,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诉求出现了“井喷”。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通过IPO募集资金1763亿元,通过增发募集资金930.995亿元。相比2010年同期,IPO募资规模下降了18%,但增发募资规模则增加了47.3%。

  在逾900亿元的再融资大军中,几家上市不满/刚满一年半的“次新股”尤其引人注目。整个上半年,有17只次新股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

  虽然发布再融资预案的“次新股”囊括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但是IPO融资额本就巨大的主板公司中,却占据了6个名额,分别是2010年7月5日上市的唐山港(601000)、2010年2月23日上市的滨化股份(601678)、2009年12月29日上市的中国北车(601299)、2009年12月25日上市的深圳燃气(601139)、2009年12月16日上市的中国重工(601989)和2010年2月2日上市的二重重装(601268)。

  唐山港当年上市时,通过IPO募集资金16.4亿元,滨化股份上市时募集资金20.9亿元,深圳燃气募资9.035亿元、二重重装上市募资25.5亿元,中国北车和中国重工上市募集资金分别达到了139亿元和147.231亿元。以中国北车为例,其上市时募集的139亿元资金,其实比预计募资额64.36亿元要多出116%。但是,这些公司均在今年上半年抛出了定向增发方案,拟募集资金从114.43亿元(中国重工)到8.8亿元(唐山港)不等。

  进入6月份,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次新股”家数明显增多。除了主板公司中国重工和二重重装之外,还有中小板公司东方园林、启明星辰和格林美。

  其中,刚在2010年8月底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顺网科技(300113),更是在上市后仅5个月,于今年1月29日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1.634亿元。在IPO发行时,顺网科技募集资金6.447亿元,超募比例212.8%。

  严控上市公司再融资

  “变相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借壳上市不过13个交易日的恒逸石化,在6月27日发布了定增公告,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扩大聚酯产业规模,从而打破了之前梅花集团借壳五洲明珠,一个半月后发布定增方案的最短纪录。而在恒逸石化的定增方案中显示,募集的30亿元资金中,有7亿元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到募资总额的23.3%。

  在今年银根紧缩、实体经济增速减缓的大背景下,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的使用掐得非常紧,尤其是对于使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一般来讲,再融资募集资金不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但采用配股或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的,用于还贷和补充流动资产的金额不能超过募资的30%。

  另据投行人士透露,目前证监会再融资审核中,严格界定铺底流动资金(即项目启动所需流动资金)的比例,基本上约为“募集资金10%”。“之前的指导方案是,铺底资金不超过募投项目所用资金的30%,现在给出的‘合理比例’已经缩到10%。”

  证监会还明确,再融资案在董事会决议通过前,项目已投入的资金,不能算作再融资募集资金的总需求量;在股东大会决议中,必须披露募资基金总额而不是净额,“这都是为了防止上市公司再融资募资后,变相地改变募集资金使用途径。”

  目前政策对于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有严格规定,除了允许补充铺底流动资金外,其他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均受严格限制。因此,为了变相扩大流动资金,少数上市公司会采取提高铺底流动资金的比例、增资子公司、设立财务公司、BT(建设移交)建设项目等方式。

  另悉,证监会还酝酿在再融资方案中,详细披露融资方案的合理性,以维护原股东利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