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海鱼油中鱼油含量不到2% 调和油被指暴利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实习生杨依霏7月28日报道:调和油是中国人的一项独特发明,各种油混合在一起,营养更均衡。然而,东方网记者连日来走访了沪上多家大型超市的食用油专柜发现,调和油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调和油国标迟迟未出台,各品牌的调和油配比都不需公开,企业想怎么调就怎么调,以次充好,“大豆”甚至可以卖出“橄榄”的价格。

  配方比例不标明 调和油被指暴利

  东方网记者注意到,调和油的组成油料从二种到八九种不等,各品牌对调和油的油料组成标注都比较详细。然而,在所有的调和油中,却没有一个品牌明确写出各种油料的配方比例。

  例如,金龙鱼橄榄原香食用调和油的配料为菜籽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油、亚麻籽油、花生油、红花籽油;福临门菜籽橄榄调和油配料为大豆油、花生油、油菜籽油、特级初榨橄榄油、芝麻油。更为讽刺的是,超市工作人员告诉东方网记者,调和油的配方是按含量由多到少排列的,而这两种“橄榄”调和油的配料中,排在最前的并非橄榄油,而是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等。

  在沪上各大型超市,各品牌的调和油的确以“橄榄”、“葵花”等打头的居多,而橄榄油、葵花油等无疑是食用油中相对较“名贵”的。东方网记者注意到,同一品牌的5L装食用油,“橄榄食用调和油”的价格为118元,“大豆油”则为60元,价格相差将近一倍。然而,一种调和油中,若加入极少量的橄榄油等“名贵油”,是否可以马上摇身一变成了“橄榄调和油”等,自此身家大涨?

  在超市里,金龙鱼深海鱼油是东方网记者看到的唯一一种标明一种油料含量的食用油。商品标签上写着:“本产品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中相关数据,与中国营养协会联合研制而成,本产品添加了含有深海鱼油的新资源食品(鱼油),添加量1.4%-1.8%。”其他98%以上的油料为何,却完全没有说明。难道深海鱼油含量只占不到2%,也可将一整桶油称作深海鱼油?

  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一个大桶装的调和油,除了大豆油,其他各种油料的含量加起来还不足6%。尽管这种说法没有经过证实,但很多消费者据此猜测,就算现实没有这么“夸张”,调和油也一定是暴利行业。

  具体比例难检测 调和油标准多年难产

  据媒体报道,最早推出食用调和油产品的是金龙鱼,当时第一代调和油是标注各成分所占比例的,即97%的大豆油、2%的菜子油、0.5%的芝麻油、0.5%的花生油。但到后来,调和油市场的乱象渐渐显露出来,而相关国标始终“难产”。有企业以“内部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各油料配比,调和油市场也藏着越来越多的“不能说的秘密”。

  目前,食用调和油只有企业标准,而备受关注的国标早在2006年就已公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粮油集团提出以占比三分之一或者50%的油料来给调和油命名,名称中所涉及的原料油由前到后比例递减等意见,但至今食用调和油国家标准也未出台。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各种油的脂肪酸结构组成差别并不大,对调和油只能检测出特定油种有还是没有,具体比例很难检测。难以测定油种及其含量成了食用调和油国标历时6年仍难产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