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报借壳*ST白猫获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碧华

  7月28日,*ST白猫(600633.SH)发布公告,浙报控股借壳公司一事已于2011年7月26日正式获得了证监会批准。浙报传媒将在年内正式亮相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全国首家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省级党报集团。

  根据重组方案,*ST白猫将以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浙报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报控股拥有的报刊传媒类经营性资产(共计16家子公司的股权)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由浙报控股指定其全资子公司美加净日化接收;资产置换过程中形成的置换差额由白猫股份向浙报控股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

  本次重组完成后,浙报控股持有的美加净日化100%的股权将转让给白猫集团,而白猫股份的总股本为429733729股,浙报控股将成为白猫股份的控股股东,占比64.62%。

  借壳*ST白猫

  始建于1912年的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猫股份”),2002年通过重组即将退市的双鹿挂牌上市。凭借旗下“中华”、“美加净”等多个知名品牌,上世纪90年代中期,白猫的年销售收入曾达到17亿元,总资产高达10亿元以上。但近年,白猫股份效益明显下滑,公司2007-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冠上了*ST帽子,公司股票也在2010年5月25日起暂停上市。

  按照当时*ST白猫大股东、浙江新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建中的说法,白猫和浙报传媒重组是“双方互相对上眼了,一拍即合”。

  但根据报刊行业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政策,借壳上市后,上市公司负责经营广告、报刊发行、印刷、新媒体等业务,而浙报集团及9家县市报社则负责采编业务。目前,浙报集团及9家县市报社已与拟置入资产范围内各相关报刊经营公司签定了《授权经营协议》和《广告收入分成协议》。

  传媒上市进行时

  2010年3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会同9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银发〔2010〕94号),旨在推动符合条件的传媒文化企业上市。

  2010年9月,S*ST鑫安公告重组草案,拟向实际控制人广州日报社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州传媒购买其持有的广报经营、大洋传媒及新媒体公司100%股权;2月15日,*ST白猫公告重组草案,白猫股份以置出资产与浙报控股持有的置入资产进行置换,并由*ST白猫向浙报控股发行股份购买置换差额。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牟丰京认为,目前传媒业的发展环境是机遇大于挑战。

  今年上半年,中国报业发展环境复杂。一方面,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与去年均价相比涨幅超过20%,大大提高了报刊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后房产、汽车等主要广告投放行业的景气回落也将对报刊广告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此外,日益激烈的传媒竞争压缩了报业的增长空间,新媒体快速崛起,分流了传统纸媒读者和市场。

  “目前传媒企业还处于市场化初级阶段,单一企业居多,要么是出版企业、要么是有线电视台、要么是报纸,其大趋势应该是全媒体、产业链的发展。”银河证券研究部传媒行业分析师许耀文认为,全媒体公司包括内容、渠道和经营,都是综合一体化,可实现利润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