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1个月散尽3.5亿募资 莱美药业2.2亿短融过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姚伟;代沙

  谁会是创业板第一家成功实施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答案很可能是莱美药业(300006.SZ)。

  2011年7月28日,莱美药业的临时股东大会在重庆召开,伴随着与会的7名股东均投下赞成票,《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顺利通过。

  至此,莱美药业这家创业板公司的再融资正式进入倒计时。

  同一天蓝色光标(300058.SZ)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自然人王舰、王建玮、阚立刚、赵宏伟、周云洲及王同持有的北京今久广告公司100%股权。

  两家创业板公司在再融资上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莱美药业选择了短期融资券,蓝色光标则选择了定向增发。

  “截至目前,证监会尚未出台有关创业板再融资的法规,创业板公司如果通过增发、配股须要通过证监会审批,估计耗费的时间会比较长,而莱美药业独辟蹊径,走短期融资券这一块,由于不需要证监会审核,估计再融资的速度会快很多。”一位上市公司董秘说。

  创业板再融资困境

  目前创业板公司尚无成功再融资的先例。

  事实上,顺网科技(300113.SZ)、立思辰(300010.SZ)已在尝试再融资。

  2011年1月29日,顺风科技董事会抛出了“定向增发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认购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的标的资产——上海新浩艺软件公司等5家公司100%股权价值为4.8亿元,但截至目前,该方案尚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与顺风科技相比,立思辰再融资更进了一步。

  2011年3月3日,立思辰董事会抛出定向增发方案议案,公司拟以向特定对象增发股份购买2.95亿元的上海友网科技公司100%股权,该方案于3月21日提交股东大会获得审议通过。

  但立思辰的方案也未顺利通过证监会的审批。2011年7月7日,立思辰公告称,由于申请文件的审计基准日为2010年12月31日,财务资料已经过了有效期,公司需将新的财务资料等再次报送证监会。

  “创业板公司何时才能实现再融资,这是我们都关注的问题。”一位创业板公司董秘告诉本报记者,C28俱乐部(注:C28俱乐部的成员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上市公司)今年6月17日—6月19日曾在四川成都举行论坛,与会的董事长、董秘都在热议有关创业板再融资的话题。

  莱美药业或揽首单

  与顺网科技、立思辰、蓝色光标“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不同,莱美药业选择了另外一条路——短期融资券。

  值得注意的是,莱美药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并不需要证监会审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待偿还融资券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由于莱美药业一季度净资产为5.80亿元,即在目前的情况下,莱美药业理由上最多只能发行2.32亿元短期融资券。

  而作为首批28家公司之一,莱美药业于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当时的IPO募集资金净额达到3.4956亿元,其中超募金额为2.055395亿元。但时至今日,莱美药业的超募资金已使用完毕——超募资金中2000万元用于技术中心硬件建设和科研项目研发费用,36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的1.493395亿元用于收购湖南康源制药公司100%股权。

  莱美药业称,本次2.2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数位受访的上市公司董秘认为,由于短期融资券的审批权在中国人民银行,莱美药业实现再融资的速度可能比蓝色光标这些创业板公司要快一些,莱美药业极有可能揽得创业板再融资首单。

  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7家上市公司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金额达到了718.5亿元。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67家上市公司在短期融资债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通常在3—6个月内就可以得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签发的《接受注册通知书》,此时上市公司就可以注册短期融资券进而在银行间市场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