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拉克尔:宽松政策无法促进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消息,里奇蒙德联储行长杰夫里-拉克尔(Jeffrey Lacker)周四称,美联储应保持旁观者的姿态,不应推出更多的宽松政策,原因是在当前这个时候进一步推出宽松政策措施不会起到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而只会推动通胀上升。

  拉克尔在今天向杜勒斯地区商会(Dulles Reg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发表讲话时称:“限制美国经济增长的力量看起来不可能服从于货币政策。鉴于当前的通胀趋势,在这个节骨眼上额外推出货币刺激性措施很可能会将通胀推升至相当高的水平,但对于刺激实体经济的增长却几乎无法起到作用。”

  在今年上半年中,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十分缓慢,这使得经济学家就美联储是否应该在上个月结束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以后采取更多措施的问题展开了争论。拉克尔对此表示,他对美国经济将在年底以前回弹的前景感到乐观。他指出:“当然有理由认为最近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趋势可能是暂时性的。”拉克尔进一步表示,他相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在未来两年时间里逐步上升至4%。

  所谓“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鼓励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但拉克尔同时指出,另一种情境也是有可能发生的,那就是美国经济习惯于3%的增长趋势,而不会出现上行的表现,这种情境意味着经济活动将在很长时间里处于被压低的水平。但他表示,无论美国经济是实现较高的增长速度,还是维持在3%的增长趋势,都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额外推出货币政策刺激性措施将有利于经济的增长。

  拉克尔还补充称,美联储对于通胀的关注度不够。他指出,原油价并非导致通胀上升的唯一因素,并指出未来一年时间里的核心通胀率应维持在2%的平均水平。(文武/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