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事故责任方大起底:多家上市公司依赖通号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事故已经过去5天,事故原因的发掘终于有了新进展。

  7月28日,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表示,“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该信号设备提供方就是北京的一家研究设计院。

  与此同时,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号院)发布了一篇《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死伤者及家属的道歉信》。这封“道歉信”为长达5天之久的责任认定提供了新的突破口。

  资料显示,通号院成立于1953年。成立以来,公司将70余项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首次应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拥有34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30个软件产品登记证书;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6项……

  然而,正是这样一家高铁建设的“佼佼者”,如今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意思的,在同行业的小兄弟们争先恐后上市之时,通号院的控股股东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以下简称通号集团)也打起了上市的主意。只不过,如今通号院“出事”,使其上市之路突增变数。

  曾拥有耀眼光环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成立于1953年,其上级单位就是中国铁路建设巨头之一的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2000年,通号集团与铁道部脱钩,划拨为国务院国资委管辖。

  2010年12月份,通号集团以发起人的身份联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金佳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通号股份)。根据中国通号网提供的资料,通号院已经划归通号股份。

  作为通号股份的控股子企业,通号院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一级资质和工程造价咨询等多项甲级资质;为北京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百强企业。

  据通号院官方网站显示,通号院在铁路建设方面拥有耀眼的光环。1953年以来,通号院将70余项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首次应用于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拥有34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30个软件产品登记证书;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6项;获得授权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33项。

  产品被广泛运用于国内铁路线

  根据辉煌科技招股书显示,通号院主要销售产品为计算机联锁系统、ZPW-2000A型自动闭塞系统,取得生产企业认定证书的产品包括计算机联锁系统、自动闭塞系统、刊车调度指挥系统、信号微机监测系统等。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通号院的产品被广泛运用在我国的铁路线上。

  根据通号院官方资料显示,公司承接了国家高速铁路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了京津、武广、合武、石太、温福等时速250km至350km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列控系统的建设项目,正在开展沪宁、沪杭、京沪、哈大、广珠、广深港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列控系统建设项目。由该院自行研发并成功实施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编组站自动化控制系统(CIPS)已经在成都北、贵阳南、武汉北投入使用。该院还承担了国内外十多个城市轨道交通的通信、信号、综合监控和AFC等系统工程设计项目。

  而随着国际化战略的推进,通号院更是走出国门,实施了麦加轻轨、沙特高铁、伊朗德黑兰地铁、坦赞铁路、尼日利亚铁路、朝鲜平壤地铁等国际项目。

  上市计划或推后

  根据,国资委公布的央企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2007~2009年,通号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48.9亿元和5.3亿元;62.1亿元和5.7亿元;80.4亿元和8.9亿元。此外也有消息称,2010年,通号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达到了120.5亿元和12.6亿元。

  2010年12月,通号集团发起设立了通号股份。这一举动被认为是通号集团整体上市最关键的一步。

  资料显示,通号股份承继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的全部骨干企业、资质、主营业务,注册资本高达45亿元,重组后进入股份公司的资产和人员超过集团总资产和人员的98%,具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研发设计、设备制造、施工运维完整产业链;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系统制式,全资、控股、参股及合资企业25家,并有海外、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息、基础设备、工程等5个事业部。

  不过,无论一家公司有多么辉煌的历史,业绩有多么好,如果上市前曝出产品质量等问题,也势必会给其上市之路带来较大的阻碍。

  作为通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通号院产品信号设备被指存在严重缺陷。

  虽然具体的事故原因还没有公布,但如果通号院产品质量问题被坐实,并受到相关的行政处罚的话,通号股份的上市之路将面临严重挑战。

  据深交所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哪怕是通号院未受到相关的处罚,而只要通号院在“723”事故中的责任坐实,其母公司的上市申请也将面临市场的责难而难以成行。

  作为“723”事故目前唯一被曝出的责任方,通号院还有一段小插曲。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浏览通号院官网时突然发现,14点40分左右,通号院官方网站突然被黑客攻击,网页先是出现了几段表达“愤怒”的文字,随后网站无法打开。

  /相关公司/

  3公司澄清公告存疑:当初“面面俱到”如今“与我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分析向甬温铁路专线提供铁路信号通信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的相关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发现,这几家公司的产品能让铁路行车安全“固若金汤”,理应足够保障动车运行的安全。

  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动车的调度指挥、信号系统和列车控制系统三道保险相继失效?作为这些产品提供方的相关上市公司能够逃脱干系吗?

  世纪瑞尔:产品能否监控信号

  世纪瑞尔 (300150,收盘价26.52元)在日前的澄清公告中表示:“温州动车事故的发生路段为甬台温客运专线,公司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个产品。”

  按照公司招股书中的描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完全独立于被监控设备,具有比被监控对象更高的安全可靠等级,被监控对象的故障不会影响系统正常运转,系统的故障也不会影响监控对象。”

  “且系统可实现对铁路沿线通信设备、环境、线路的集中监控……达到了‘遥测、遥控、遥信、遥视’的目的。”

  按照上文描述不难推断,按公司所称的 “铁路通信监控系统”一直在正常运行,那么,作为能够监控铁路沿线的通信设备、环境、线路灯情况的系统,该系统理应知道前面一列动车的运行状况,并且更应该知道线路灯发出了错误信号!

  目前,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信号灯设备存在缺陷,信号存在错误。那么,在信号出错时,世纪瑞尔为事故线路所提供的上述监控系统,监测到了信号灯故障吗?如果监控到了问题,它又向调度控制中心反馈过信息没有呢?

  昨日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世纪瑞尔,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就此表示:“公司的产品主要是负责监控铁路通信机房内设备运行情况,与本次事故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