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出轨”意外创伤 疗伤还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突发的动车“追尾”,打乱了A股箱体震荡的格局,市场无奈不得不改变运行方向。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的坠落之后,沪深股指又下了一个台阶。一根大阴棒近3%的跌幅,让大盘伤得不轻,市场需要时间和小阳线来“疗伤”。

  第一,紧缩调控政策不确定。中央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令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落空。会议强调稳定物价依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房地产调控决不动摇和放松。由此推之,货币政策放松会退迟,也就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情绪。

  第二,美欧债务充满变数。美国政府的债务谈判正在进入“艰难的日子”,尽管我们也相信美国债务问题最终能够达成协议,但全球对美国债务问题无法放心,中国作为美债和欧债的持有大户一定会受到影响,这个影响预计会持续到8月初。另外,欧债危机并未结束,希腊被降低评级事件是否会扩散到其他国家,对市场信心来说影响较大。

  第三,扩容高潮又涌。今年最大IPO中国水利启动计划募集173亿元,抽血较多,资金面不容乐观。加之, 银行下半年再融资规模约为4635亿元,也让资金面吃紧。在货币政策偏紧基调没有发生转变的背景下,银行超储率偏低、日均存贷比考核压力等困境未见明显缓解,8月资金面仍可能较为紧张。

  第四, “追尾”后遗症不容小觑。表面看,周一的大阴线是由“7·23”事故造成的。实质上市场担忧的是整个基建板块:由于前期高铁建设在4万亿元投资拉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一旦此次事故导致以高铁为主的基建投资减速,势必会影响到钢铁、水泥、煤炭等重化工行业的发展,将降低投资在拉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从而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发展速度。另外,此次事件还将影响高铁技术等的出口,而铁道部因撞车事件减少对国产技术装备的采购,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是长期的。

  第五,技术上看,一根大阴棒导致2750点重要关口失守,绝大多数跟风资金会选择退缩观望。

  尽管市场“疗伤”行情或将延续,但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各方面也在不断释放利好信号,如央行在周二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只发行10亿元一年期央票、未发布国际板细则、已公布业绩增长公司超七成等。在此背景下,做空动能在短期内得到了极大释放,后期下跌的空间将极其有限,不会跌至2610点的低点。而在短期震荡行情中,此消彼长的个股将有投资机会。操作上,反弹减仓,建议关注超跌股,大消费中食品饮料、医药股、通讯股、水利股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