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力度继续加强 业内人士称3季度房价将迎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购令首发大半年后,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初显,但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那么对于限购政策来说,是将适度放宽,还是将继续从严?

  就在市场预期前景不明的时候,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并明确提出,限购范围有必要扩大到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

  房地产市场波澜再起。

  楼市调控缘何再次加码?

  首发于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的“限购令”,与其他“组合拳”形成合力,使楼市迅速降温。

  7月21日,河北廊坊继香河县之后启动楼市限价,规定新建普通商品房价格最高不得超过9000元/平米,首开[简介最新动态]二、三线城市限价先河。

  最新出炉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在持续调控了一年多后,全国楼市房价涨幅过快的局面已得到基本控制。7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了0.1%,涨幅缩小了0.06个百分点。这是房价涨幅在4月份小幅扩大后,连续两个月持续收窄。

  但是,在全国房价涨幅得到明显遏制的同时,尚未限购或限购执行不严的二、三线城市已取代京沪穗等一线城市,成为领涨全国楼市的主力。6月,诸如南昌、乌鲁木齐、长沙、洛阳、丹东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8%。

  “从今年春节开始上涨,潍坊房价至今涨幅超过20%。近几个月平均每天都有将近100套左右的新房签约销售。目前潍坊均价超过5000元/平方米的楼盘已达20个,高价盘不断涌现,房价不断创新高。”山东潍坊某房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一线城市几乎全面限购的情况下,二、三线城市成为楼市调控的‘洼地’。包括改善性、投资性、刚性需求在内的多重购买力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分析,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44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呈环比上涨趋势,显示大多数城市房价继续上涨的局面仍没有根本改观,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宏观调控的效果。

  由于担心住房成交量下降过快影响经济,近一段时期,少数地方有了停止执行或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商品房的成交量环比增长四成多。易居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成交回升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很多开发商憋不住了,推盘量大增;二是价格有所松动,以价换量。

  销售反弹往往是价格反弹的前兆,这也让很多市场人士解读为“限购”逐渐失效的信号。选择在这个时候将“限购”升级加码,一方面是督促地方政府从严执行、不得放松;更重要的是,围堵从一线城市挤出的投资资金,防止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在二、三线城市重演。

  牛凤瑞认为,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遏制通胀防止经济过热,就必须限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限制地产业投资是其中的重要领域,包括土地限批、资金限贷,都是出于这种考虑。从这个意义上说,限购令不是仅仅针对房地产的,也是针对整个宏观调控的通盘考虑。

  “限购”能走多远?

  某外企海归高层,非京籍人士,苦于尚未攒够五年纳税记录,只得将购房计划搁置;其好友却恰好相反,手中三套房产,“想卖一套,知道卖了就不能再买,只好放弃。”

  北京链家地产某分店店长向记者描述:“以前房子想买几套就买几套,现在销售量明显下降。以前房价几乎每天都在变,这个月8000元一平方米,下个月可能就是一两万元,很多人借钱也要买房,为赚中间的差价;现在买房的多为刚性需求,投机成分已经很少了。限购后不会出现今明两天房[简介最新动态]价大不一样的局面,也打消了由于涨价预期带来的投机心理。”

  “限购就像是给病人做手术要打麻药,但是打麻药以后,医生要赶快做手术啊。结果医生干活太慢,病人又快醒了,就再打一针麻药,究竟要限到什么时候?”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日前表示。

  “限购是采用行政手段,以部分禁止交易的方式干预市场。关键还要通过有效的制度改革来平抑房价,解决百姓住房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指出。

  牛凤瑞认为,期望通过限购降低房价可能难度较大,降低房价的根本在于增加有效供给。

  那么,“限购”究竟会走多远?

  上半年,北京新房与二手房交易量同比减少23%和34%;但本地居民首次购房的数量比新政前不降反升。“限购不仅抑制了投资与投机性购房,同时也没有打压刚性自住需求。”北京房协副秘书长陈志日前表示,从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考虑,限购政策将纳入正在研究制定的北京市基本住房制度中。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只有房价趋于平稳了,保障房大批上市了,限购等调控政策才会逐渐放松,否则还会继续。显然,即便是取消限购,为避免形成市场的报复性反弹,它的退出也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限购的是第二套,并不是第一套,保证每个家庭平均有一套住房。政策还比较人性化。”“政策是为了控制房价,可以接受,是比较合理的。”……在一项关于限购令的民意调查中,以上答案成为调查对象最多的选项。社会舆论的普遍认可无疑为限购提供了向纵深发展的基础。

  “限购”能撬动房价吗?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今年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存在“去泡沫化”趋势,并可能在二到三季度出现局部拐点。

  有业内人士判断,很可能今年7月或8月会首次出现房价环比负增长,三季度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房价“拐点”。

  事实上,在限购令下达之前,不少二、三线城市房价近期已经出现滞涨局面。“从银行升息、贷款限制等调控信号上,地产市场已经预测到政策走向,因此在消息出来之前,就已经出现成交量大幅下降。”地处秦皇岛的福润地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景气的时候,平均一个月能卖4、5套,有时能卖10套,现在一个月能卖1套就不错了。”

  世联地产[简介最新动态]也在研发报告中称,今年下半年房屋将供大于求,房价下行的压力将很大。该报告同时认为,购房者对未来的信心仍处于心理焦灼期:一方面,调控已一年有余,但房价并未下跌;另一方面,消费者期望未来房价下跌很多。这两种心态之间的矛盾加剧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一线城市的此种形势更为严峻。报告预测,未来一年面对供应量放大的态势,竞争必将异常激烈,房企主动降价促销,将有助于改变购房者的此种矛盾心理,提振购房者对未来的信心。

  李文斌认为,对于二、三线城市是否执行限购的依据要考虑当地的现实情况。“如果是有正常需求,则无需限购,否则会破坏正常的市场供需平衡;如果是投机成分较大,则限购是必要的。”不过,他也对二、三线城市能否将限购执行到位表示疑虑,“不同于一线城市拥有宽裕的财政实力,当前一些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举债较重,财政吃紧,他们很大程度上还期望依靠地产增值来弥补呢。” 本报记者 温 源 本报通讯员 周 瑜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