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未经用户选择捆绑安装软件最高罚3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工信部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再次明确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之间不得有不正当竞争,同时不得违规弹出广告,不得未经用户选择捆绑安装软件,违规者最高罚款3万元。

  如果你是网民,想必你不会缺少如下不愉快的经历,下载软件安装容易卸载难,上网浏览器被莫名其妙更改,层出不穷、永远关不完的弹出广告……再过几个月,希望你的感受会好很多,因为工信部这次发布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对这些症状都作了明确要求。比如,用户关闭或者退出窗口的,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不得再次弹出同一内容的窗口。IDC国际数据公司独立顾问万宁表示,这次出台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万宁:通过这一次针对性的整治,让中国的互联网消费者更自由的选择产品。另一方面自由竞争的环境下让产业健康发展。

  还记得那个“艰难的决定”吗?今年年初,腾讯和360的商业大战引起了互联网业界对于行业规则的激烈讨论,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成为行业发展的诟病。根据工信部新出台的这个征求意见稿,如果再出现“3Q大战”这样的事,违规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360公司企业宣传部公关顾问李亮表示,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这种规范都是一件好事。

  李亮:以前互联网企业是野蛮生长,没有行业的规范,没有这种主管部门的规定,另一方面,很多条款实际上是维护网民利益的。这两方面来看,对行业的发展是蛮健康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在“3Q大战”余波未止之时,工信部就出台了《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里面也涉及了上述内容,并且在意见稿里,违规者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但这次《规定》的征求意见稿,最高罚款额为3万元。目前工信部还没有对这一变化作出解答。李亮则表示,罚款金额只是一个公平的象征,他们更看重是非的定夺。

  李亮: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每年的公司有200个亿,10万和2万不重要,最重要是有了对与错的划分,而且是监管部门已经介入了。更重要的是行业告诉他你错了,你必须停止这些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