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半数小企业借贷来自亲友及民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银行融资门槛较高、信贷政策收紧,让许多小企业只能通过亲友及民间借贷解决资金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27日联合发布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半数浙江小企业通过亲友及民间借贷融资,以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及典当行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小企业不足三成。

  一直以来,小企业都不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客户,银行对小企业融资门槛一直较高,而近两年货币政策从宽松回归稳健,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前小企业资金链的紧张程度。《报告》对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小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浙江小企业通过亲友及民间借贷的份额达50%;以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传统金融机构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仅占21%;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作为主要融资渠道的占8%;另有21%的小企业从未与以上金融机构或个人发生过借贷行为。

  “正是因为很多小企业的经营并不依靠银行贷款,而主要是用自有累积的资金周转及亲友间的借贷,因此,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对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并不敏感,小企业也不会直接因为银根收紧而突然倒闭。”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晓明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小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报告》指出,来自于人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结款趋紧、电力供应限制、赋税成本较大等压力,使得小企业经营更加困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者薛兆丰认为,目前国家的金融政策对中小民营企业形成了两方面的夹击:一是推动了引入型的通货膨胀,致使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飙升;二是银行融资政策僵化,致使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相当困难。而解决之道也至少应该双管齐下:一是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市场而非政策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从而使引入型通货膨胀得到有效的治理;二是放宽银行融资政策,改善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服务。

  在改善小企业融资环境方面,《报告》建议,一要出台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鼓励专营小企业信贷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并加强监管,实现专项风险专项管理。二要创新信贷技术,提升小企业信贷的服务能力和效率。三要对小企业税收政策予以优惠,帮助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据了解,该《报告》对浙江省7个城市的94家小企业、5家专业市场和12家当地银行进行了走访,并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对浙江各地2313家小企业进行了网上调研。胡晓明对记者表示,“该《报告》虽然只围绕浙江地区的小企业展开调研,但考虑到浙江区域中小企业的密集程度,该调研结果对于理解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有相当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