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大限临近 美国必须做负责任的大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距8月2日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这一最后期限已为时不远。但白宫与国会关于债务问题的谈判仍处于僵持阶段。届时,一旦出现主权债务违约,不但美国民众会深受其害,全球经济也将沦为美国政党斗争的“牺牲品”;美国必须做负责任的大国,就解决债务危机给全世界一个交待。

  对于这场债务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为“危险的政治游戏”。事实上,美国之所以置全球利益不顾敢玩这个危险的游戏,原因还在于“老大”的心态。冷战之后,美国成为唯一的全球性霸权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以“领导者”自居,言必称要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然而,源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不仅重创美国霸权地位,而且也殃及世界。对此,美国政府难逃其责,一味放松监管和对金融“幻术”的失察,使美国成为众矢之的。危机之后,美国非但缺乏认错的勇气和改过的决心,还以“世界经济失衡”为由加以搪塞,极力推卸责任。为刺激经济摆脱危机,奥巴马政府采取赤字财政,使本已庞大的财政赤字急剧恶化,债台高筑;美联储也接连出台第一、第二阶段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通过美元“债务货币化”向他国转嫁危机,让全球为美国经济埋单。

  美国虽然“宽以待己”,但时时不忘“严以律人”。受制于自身综合国力的相对衰弱,美国在不断推脱和逃避大国责任的同时,却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高标准”、“严要求”,颐指气使要求后者成为“负责任大国”,其本质不过是约束中国的“紧箍咒”,不但要中国为其制造的危机埋单,更想压中国开放市场、平衡贸易,以助推美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

  中国有句古话:“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美国的债务信用关乎世界对美国的信心,一旦出现违约,其效应绝不亚于另一场金融风暴。因此,美国要取信于世界,共和、民主两党必须就上调债务上限尽快达成协议。这不仅是美国作为世界大国所应担负起的历史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和要求。

  从长远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美国应加快经济转型,强化财政责任,大力增税减支,加大储蓄,从国家到民众彻底摆脱“寅吃卯粮”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另外,美国政治家还必须思考美式民主制度的弊端所在。总之,美国必须警醒:只有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才能重建世界对美国的信心。(钱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