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透视人民币汇率之争(二)(2010.3.25)

2010年03月25日 23:29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中美较量,一场贸易战是否将会来临?利益博弈,当前僵局如何打破?《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的节目继续来关注,中美之间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在这次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当中,有一位经济学家引人关注,他就是曾经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保罗•克鲁格曼,但是他抛出的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系列的观点,却遭到了众多经济学者的批评。他的观点为何成为了众矢之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美国为何总是拿它来说事?今天我们将对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以及我们的特邀评论员,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陈平教授。我们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看一看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观点。

    克鲁格曼,200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一直以自由派人士自居,但是在3月14日,他发表文章,攻击人民币汇率问题,表现出强硬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立场的突变备受关注。

    3月12日,克鲁格曼在一次讲话中称,如果中国停止限制人民币升值和维持贸易顺差,全球经济增长将比现在快约1.5个百分点。他还建议美国当局需要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更加有攻击性,比如将汇率视作一种关税措施或出口补贴。这番言论不但招致了许多中国人反感,连土生土长的美国经济学巨头也终于忍不住站出来反驳。

    史蒂芬•罗奇(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董事长):美国这些政客很愿意找人承担责任或者指责别人,特别是找中国来背黑锅,如果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转移到其他国家,美国就业和消费也未必能增加。

    3月19日,罗奇在美国著名的财经媒体彭博社和克鲁格曼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唇枪舌剑一番,成为当日彭博最热的新闻。罗奇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应当把克鲁格曼手中的大棒拿走,我认为他的建议完全错误,与其责备中国,我们更应该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他指出美国人应该着力于提高自己的储蓄率。而随后克鲁格曼在彭博社的电话采访中表示,我的提议是以权威的经济分析为基础的,中国人为低估人民币价值,使我们整个世界的经济都受到压迫。随后,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继续打这场口水战。他写道,“增加储蓄的动力来自于投资的增加,或者贸易平衡的改善,而不是一个受压抑的经济形式”。

    虽然争论并未宣告结束,但罗奇强调了,他对这场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争端非常担心,他表示如果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中之间一切令人不快的事件都会升级。

    主持人:保罗•克鲁格曼身上是有光环的,那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我们看到他的观点当中,指责中国操纵了汇率,然后导致了美国上百万人口失去了他的工作岗位。那么他的这些观点,到底是为什么在美国国内,包括全球都引发了很大的一个反弹,很多的反对声音是不绝于耳?

    陈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因为克鲁格曼违背了大萧条以后,经济学界获得的共识,就是说美国30年代,导致蔓延全世界的大萧条,是因为各国搞贸易保护战引起的,然后要解决危机,唯一的办法,比较好的办法,是采取凯恩斯的财政政策来创造就业,来解决市场需求的不足,这是大家的共识。而克鲁格曼自己自称是凯恩斯派的经济学家,还自称是自由派的,他倒转过来,在金融危机还没有走出谷底的时候,来主张开展贸易保护战,实际上背叛了他的学养,也背叛了全球主要经济学家的共识,所以让经济学家的群体感到极为震惊。

    主持人:在这个问题上,何帆发现什么问题了吗?

    何帆:克鲁格曼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那么我们知道中国的贸易顺差,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那么分析贸易顺差的原因也很多,但他这个观点非常独特,他说为什么中国有贸易顺差呢?因为中国人为的让资本账户有了赤字,然后才会有了贸易顺差。那我没有得诺贝尔奖,但我也知道,中国的资本账户是顺差,不是逆差。而且我们知道,中国之所以我们有资本账户的顺差,有这么多的,我们引进了这么多的外资,但这是由于我们对外资进行了特别的优惠的政策。我们之所以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是因为我们先有了我们的贸易顺差,我们先出口了产品,然后我们才会有美元。

    那另外这个克鲁格曼说,说现在由于中国人在借钱给我们,因为中国在购买美国的国债,所以美国人现在变得更穷了,美国人都没有工作了。那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国的情况是,美国现在有很大财政的赤字,所以美国在借钱。美国在借钱的时候,中国借钱给你,我们就怎么让美国人变得更穷了?我想这个可能,如果能够这样得出来一个诺贝尔级这样的一个答案,可能也是非常荒诞的。我现在看到克鲁格曼正在自己跟自己打仗。他原来的时候,他是经常在他的专栏文章里头,他是批评贸易保护主义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他走到了自己的对立面。

    主持人:这一个学者,他为什么可以如此地无视自己之前的一些观点,包括一些事实?

    陈平:我想这是由美国国内政局引起的。因为克鲁格曼在得了诺贝尔奖以后,基本上已经不做学问了,成了《纽约时报》的专栏评论员,积极参与政治,而且他是明确地参与民主党的政治。

    主持人:写专栏就意味着他有政治诉求?

    陈平:他是明确地说,他实际上站在民主党那一派。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呢,也对保罗•克鲁格曼的一些观点给予了自己的评价,来我们看看他们发来的这些观点。

    “水晶之恋”说“人民币若一次性的升值,会对刚刚复苏的出口产生严重的打击;如果是逐渐升值则会不断的引入投机热钱,加大通胀程度,保罗对中国的国情是没有足够的了解”。这是他们看到第一点事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