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医药内斗副总裁"辞而复职" 第一把火"抓风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02607,HK)(以下简称上药)上演的“内斗门”迎来了戏剧性的转变。

  自2009年3月以外企瑞银高管的背景进入上药后,上药副总裁葛剑秋在其任内经手了新上药重组、收购中信医药、登陆H股等重大事项。而在6月底传出“葛剑秋因集团内部有人发布匿名信举报愤而辞职”后,近日葛剑秋又撤回此前递交辞呈的主意,在回归职位后直言“并非为了自己而复职,而是要与集团内的国企旧习气斗争”。

  坦承辞职是因为内斗

  葛剑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之前选择离开上药,是因为对内斗等大型国企内部的痼疾接受不了。而现在选择回到上药,并非是因为国资委关于上药收购中信医药的调查结束才回来的,这个调查其实早已结束。”

  谈及回归上药后的打算,葛剑秋直言,除了业务工作以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能够与这种国企里面内斗的风气进行斗争。“即使我的努力未来可能失败,但我觉得这对于上药本身或者整个国企内部管理和发展来说,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对于葛剑秋辞职的原因,此前有相关人士向媒体爆料称,是由于上药H股上市后,由于集团内部一些力量的阻挠,包括葛剑秋在内的上药高管团队并未取得原本许诺的千万元奖励,因而离职。

  而葛曾向媒体明确表示,“我此前在外资投行拿着90万美元的年薪,上药给的薪水只有70万元,到上药完全是抱着干一番事业的热情。”他直指是因为上药作为国企内部出现的内斗风气让他难以习惯。

  有消息称,辞职事件的导火索似乎与今年5月初上海国资委接连收到的两封举报信有着直接的关系。据悉,该匿名举报信中声称 “上海医药对中信医药的收购溢价PE倍数达25倍,定价之高,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虽然事后上药在公司高管范围内口头澄清资产运作一切规范,但各种迹象表明,来自上药管理层内部放出的“冷箭”还是让习惯外企思路的葛剑秋颇感气愤。

  “这个匿名举报的人应该是来自上药内部相当高层的人员,虽然我现在并没有完全确实的证据,但是包括我在内的集团高层都对这一点比较确信。”葛剑秋向记者透露。

  将更大力度推进改革

  来自同为集团高级管理团队的另一大阵营,不惜以牺牲集团名誉和潜在的法律风险来进行内部斗争,在国企盘根错节的管理系统中并不鲜见。而像上药此番由副总裁级别的高管公开“叫板”国企旧体制的毛病,反而显得有些“另类”。

  “现在上药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过去这些国企的风气已经几次对上药的发展产生了掣肘。如果这种风气占了上风,企业甚至会有倒退的危险。”葛曾坦言,上药的重组不彻底,存在人员和体制的问题,这是老国企和市场化两种力量博弈的反映。

  对于由来已久的国企做派和内斗历史,葛剑秋称“要揭开盖子”。“对于集团内斗的治理和改善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见到效果,但是相比此前许多国企‘盖着盖子’的态度,上药此次‘揭开盖子’的做法是一个符合市场经济逻辑的做法。上药本身就是一个上市公司,应当受到外部舆论和媒体的监督。同时,我也一直相信,在解决问题方面,公开透明的处理比起国企内部开100次会议都要来得有效。”

  自称为 “平静波浪中少有的那条扑腾的鱼”,葛剑秋不止一次对媒体表示:“将用更大的力度去推进市场化改革,决定留下就有下一步重大改革的准备。”

  至于有媒体指出,葛的回归与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有着莫大的关系,葛剑秋对此表示:“的确,我和吕董事长的私交很好,但并不应该把我贴上标签。我作为企业高管在国企内的关系更多是希望 ‘君子不党’、‘和而不同’的状态。在集团内部两股势力的斗争中,现在我的表态也得到了包括集团内一些高管和很多员工的支持,这也让我比较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