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医药内斗或现转机 离职非因股权激励卡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药副总裁葛剑秋撤回辞职申请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此前曾因为举报信而让上海医药陷入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而深陷“内斗门”的上药副总裁葛剑秋,早在6月底就传出离职消息的,但日前,在辞呈即将生效前又改变主意,撤回辞职申请。

  昨日上海医药(简称“上药”)副总裁葛剑秋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澄清了自己此前想离职并非因为不满待遇,而现在主动撤回辞职报告,是因为自己不想做改革的逃兵。

  离职非因股权激励卡壳

  近日有人士报料称,葛剑秋在6月份辞职的原因主要是不满待遇,上药H股上市后,高管团队本可以分得1000万元的奖励,但由于上药集团党委阻挠,此事迟迟未能成行。

  “这简直是胡扯!”葛剑秋称,“我辞职是因为做了对的事而被控诉,并引发了个人情感上绝对不能接受的调查,尤其是举报人是内部人士,让我觉得现有的体制不适合做事,所以想走,并不是因为股权激励。”记者了解到,股权激励方案延后,据说是上药集团党委的坚决抵制,以及其上级单位上实集团的不支持,该方案在年报披露后逾4个月仍无法实施。

  葛剑秋进一步补充表示,“我此前辞职跟钱无关,当初我是放着投行百万美金的年薪不做,来上药的。”他称,此前在外资投行拿着90万美金的年薪,而新上药给的薪水只有70万元,他到上药完全是抱着干一番事业的热情。

  而2009年3月从瑞银出来、加入上药的葛剑秋,一直掌管重组并购事项,是2009年新上药重组、2011年40亿元收购中信医药、5月底上药登陆港交所等大事件的话事人之一。

  但恰恰是因为对中信医药的收购事件,让葛剑秋陷入漩涡之中。5月初,接连有两封举报信寄往上海国资委,称中信医药收购溢价PE倍数达25倍,定价过高,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记者也了解到,其25倍的并购溢价也创下了医药行业并购市场的新高,在业界引起哗然,此前医药商业企业并购的PE多在10倍左右。

  紧跟着,有调查组前往上药进行调查,结束后在公司高管范围内口头通知,上述资产运作一切规范。但当葛剑秋知道是被内部人士举报后,一气之下便递交了辞呈。

  留下为了保持战斗力

  之所以现在选择留下,葛剑秋表示,“我不是为我一个人在战斗,因为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内斗是任何公司都存在的,现在是有一些进步力量在与落后力量抗争,我觉得问题暴露出来至少比不暴露好。”

  自2009年新上药重组以来,虽然上市公司高层经历大换血并引进若干市场化新人,但老国企体制仍构成强大阻力。葛剑秋也曾表示,其力主推行的市场化改革,的确阻力很大。阻力来自于集团内部既有的利益群体。

  记者了解到,重组完成后,新上药面对产业板块复杂、冗员、资产分散、历史包袱等各种问题,对产业的整合过程相对较长。而葛剑秋一直是吕明方器重的左膀右臂,也是新上药“改革派”的力推者。

  葛剑秋昨日也承认,自己撤回辞呈与吕明方有很大关系,“我们认识十几年,彼此之间的人生观、价值观高度认同,对上药的未来也看法一致,我之所以留下也包括对他要有一个交代。”

  而在医药界,葛剑秋素以行事果断、性格张扬著称,其在公司内部关系中亦处于敏感位置,而且其以前又供职外资机构,完全不按国企规则办事。

  他自己也坦言“性格冲动,不熟悉组织规矩”。但他亦表示,此番留下就是要保持战斗力,用更大的力度去推进市场化改革,并说“决定留下就有下一步重大改革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