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立保险资金开展证券投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保险机构证券投资需求的日益增长,保监会近日召开会议,就保险机构改变拥有专用交易席位现状,推行以证券公司为主的交易结算模式向业界征求意见。而在此期间,证监会暂停了新获批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用席位的审批。

  此前,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直维持着“9+1”格局,即人保、人寿、平安、中再、太保、新华、泰康、华泰和太平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友邦设立的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这10家机构都拥有完整的独立席位。

  此次保险机构有望作为特殊机构客户,开展证券业务。这是按照市场各方的基本功能进行定位,有利于建立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长效机制。近期,有证券公司尝试将保险机构作为特殊机构客户,向其提供证券经纪业务相关服务。程序为:保险机构与证券公司、存管银行建立第三方存管关系,并将证券账户指定或托管在相应证券公司;将拟进行证券投资的保险资金,按第三方存管有关规定转账至证券公司的客户资金汇总账户;通过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发出交易委托,证券公司可以为保险机构提供专用交易单元;证券公司履行清算与交收职责,并负责将清算数据转发给保险机构和保险资金托管人,用于数据汇总、估值。

  事实上,这牵涉到保险机构和券商之间交易资金的再分配,也在保险资金2004年刚被允许入市时,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下发了文件,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办理专用席位,而对于没有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一是可向证券公司租用专用席位,二是可租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席位。由此人保、人寿、平安、中再、太保、新华等掌管着保险业80%资金的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友邦设立的外资保险资产管理中心获得了通过独立席位进行股票交易的资格。

  就拟取消专用交易席位的做法,一种声音认为存在隐患。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已经成为了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常常被市场人士当做投资股市趋势动向的风向标。如果保险机构退出专用席位入市模式,保险资金的仓位信息和投资动向等信息可能容易被一些市场机构洞悉。

  “如果保险公司需全部租用券商席位,意味着交易成本将大幅增加。”一位保险资产管理人员指出,除了投资动向可能会被市场获悉,保险公司也担忧交易成本增加。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险资运用余额为49681.93亿元。按照目前险资15%左右入市计算,粗略估算,通过自有的交易席位一年能节约交易成本近40亿元。而且,大型保险资产管理人士认为,近几年投资业务获利为保险公司贡献的利润显著,如取消专用席位,交易成本增加,对于大型保险公司利润水平会有一定的影响。

  从投资者和投保人的角度来看,节省交易成本也是活跃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进而保护投保人利益的一种手段。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目前销售的产品中投资型产品比重很大,节约保险公司的交易成本,就是节约投保人的成本,是间接保护投保人利益的一种表现。

  相对于已经拥有了专用席位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小保险公司则表现出开放态度。由于一些新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没有自有席位和交易通道,他们对解决交易通道模式的需求很强烈,对于同券商合作表示出开放的态度。一位中小保险公司人士认为,此次或意味着保险资金借道券商席位进行股票交易将全面放开,而券商提供通道只是一个方面,各家券商可能为此大力加强其服务质量和研究力量。

  目前国内基金业采用租用通道模式,中小保险机构对这种模式接受程度较高。WIND数据显示,国内60家基金公司2010年共付给券商交易佣金达62.41亿元,并且随着交易量的增加,券商的席位佣金收益也在不断增加。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在租用通道模式下,保险机构支付券商交易佣金,交易直通交易所,此种模式的优势在于交易信息保密,并且托管行参与清算,能保证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