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03家企业发布责任报告 食品公司明显滞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少、质量不高、实质性信息缺失、仅局限于公关价值、极少披露二氧化碳排放量……

  这是7月25日,国内CSR(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商道纵横在京发布的《价值发现之旅2010-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针对国内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作出的综合评价。据其统计,食品行业发布CSR报告数量少,质量不高,食品安全信息披露不足。

  食品企业报告较少

  发布会上,环保部宣教中心主任贾峰表示,如何公布环境信息,如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仍然是需要不断探讨、完善和发展的课题。

  食品行业的责任报告引人瞩目,但实际情况并不让人感到乐观,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信息披露严重不足。大部分企业从未发布报告。去年仅21家食品和饮料企业发布报告,其中大部分属于酒业企业,食品行业的报告仅8份。

  即便是那些已经发布的报告,多数也流于形式。比如有报告对供应链的描述仅为“已经打造了一条完整的、有足够控制力的从农田到餐桌的新型食品安全供应链,充分保证了整个供应链产品的品质和安全”,缺乏更为详细的政策和管理信息。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在食品安全议题中被重点关注,但在已评估的食品行业报告中,没有报告专门对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进行说明,部分报告中提到遵守国家或国际相关标准,但未作进一步解释。

  根据信息披露平衡性原则,报告应该同时披露政策执行的情况,包括在食品安全检查中的违规事件,特别是对于产生了严重后果或影响的事件,还应对事件的发生和后续处理情况进行详细的说明。然而,在评估的报告中,鲜有公司对发生的食品安全违规事件进行披露和说明。

  企业规避负面信息

  贾峰称,近年来企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根据商道纵横的统计,去年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数量已达到703份。

  食品安全、血汗工厂等问题备受关注,中国社会前所未有地关注着企业的一言一行。而可持续发展报告作为企业与外界沟通的平台,各方对其信息质量的要求日益提升。

  目前根据商道纵横评估,央企在社会责任实践和报告方面的得分最高。从行业来看,得分较高的有两类,一类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比如批发和零售业;一类是高能耗或对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比如交通运输、采矿和建筑业。

  金融业和电信业排名居前,这两个行业通常受到媒体和公众关注程度高,信息披露的意愿和能力都较强。

  在企业所发布的报告中,仍存在着信息的不平衡,部分可能涉及到负面信息的内容缺失。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 食品安全
  • 食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