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退烧:海南上半年GDP增速大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辛均庆

  夏日炎炎,海南岛却开始退烧。

  近日,海南省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2.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海南经济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了9个百分点,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最大的省区。其中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3.4%,成为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减缓的主要原因。

  海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蒋定之指出,以上数字表明“海南房地产产业今年出现理性的回归”。

  “十一五”期间,海南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达到43%,商品住房开发面积年均增长22.5%,销售金额年均增长54.4%。尤其是近两年,其房地产业的繁荣更让人难以不联想到“泡沫”。

  但高烧之后,对于产业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的海南来讲,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短期内仍难以扭转。

  随着国际旅游岛政策效应的渐次淡化,摆在海南决策层面前的,是房地产业如何在楼市调控和货币紧缩的双重夹缝中寻求出路这道难题。

  投资结构“一边倒”

  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下降是影响海南服务业乃至整体经济增长减缓的主因。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表示,上半年海南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137.59亿元,同比下降3.4%,是影响海南服务业乃至整体经济增长减缓的主因。

  “年初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遏制楼市的措施,对住房实施限购政策,货币政策也不断收紧,对海南房地产影响非常明显。”罗分析。

  事实上,经济减速的迹象,在今年一季度便开始显现。一季度,海南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5%。受此影响,海南经济增速从去年一季度的25.1%,降至10%。

  但经济减速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投资结构的“一边倒”。

  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资金过度集中于房地产业。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43.8%,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48.9%。

  另一方面,上半年制造业完成投资44.93亿元,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6.8%,同比下降3.8%。“制造业投资下降,将使工业的发展缺少新增能力支撑,从而影响整体经济发展后劲。”罗时祥说。

  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仍难动摇

  “国际旅游岛不应过度地依赖房地产业。”

  国际旅游岛政策确立了海南“引导和发展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房地产业”的定位。但随后楼市调控一声令下,让海南在这“一松一紧”间变得左右为难。

  经过多番厘清,“旅游房地产”成了海南眼下最迫切的诉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夏锋认为,在当前限制性的政策下发展与旅游相关的房地产,这是国家给予海南的政策优惠,也是海南在夹缝中求生存之举。

  即便海南“十二五”规划中不再提房地产的支柱地位,海南房地产业一枝独秀的地位也难以动摇。

  在7月初的“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蒋定之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房地产业作为海南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不会发生大的改变,这是由海南度假旅游基本面、海南稀缺性和休闲度假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三个方面决定的。

  “实事求是讲,当前海南房地产投资80%和90%是住房性投资,这种单一的开发模式,容易导致土地的过度需求,也无法保持稳定的税收来源,不利于房地产的发展。”蒋定之说。

  在蒋定之看来,目前迫切需要转变的方向是“由低端向高端,由单一的居住地产向多元化的旅游地产,由一次性开发向可持续开发转型,加大旅游酒店等多元化发展,并在大力发展生产性行业中壮大房地产业。”

  “国际旅游岛不应过度地依赖房地产业。”夏锋建议,海南应突出其特色,发展旅游相关的现代服务业,比如国际性的教育、养生医疗。另外,海南最不应该忽视的就是农业。无论从量上还是质上,海南的热带农业在全国来说还没有发挥出特色。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海南
  • 房地产业
  • 房地产开发
  • 大幅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