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路透社:探析美国信贷降级所催生出的长期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路透社:探析美国信贷降级所催生出的长期影响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路透社刊登题为《探析美国信贷降级所催生出的长期影响》的评论文章,现全文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来自《The Economic Word》的大卫布舍尔,通过邮件向我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个问题是关于美国如若失去“AAA”长期信贷评级将会催生出怎样的长期影响。

  布舍尔问道:“我想知道的是,债务降级对美国各州所产生的影响是不是会有所不同?有些州可能受到更严重的牵连?有些州则轻微一些?按照我的理解,伊利诺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所有州中评级最低的两个州。如此一来,如果美国长期信贷遭降级,那这两个州的信贷评级将会更低。如果这两个原本债务状况就已经很糟糕的州,债务状况进一步恶化,联邦政府是否会伸出援助之手?如果政府介入,那是否说明美国是不是也就出现了‘欧洲式样的’债务危机了呢?”

  现如今,在市场内,存在这样一种普遍认知:加利福尼亚属于“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金融危机时出现的新词,用来形容那些要求政府重金救助的大企业)。换言之,如果该州陷入债务危机,联邦政府肯定会千方百计为其提供金融援助,而非让它遭遇债务违约。但是,现在布舍尔提出了很好的一点:如果美国丧失其神圣不可侵犯的信贷评级,那么“道德风险”交易将会变得疲弱吗?

  如果美国的主权信贷评级被下调的话,美国任何一州的信贷评级都势必会无一幸免地被下调。据我所知,至少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哪种次主权信贷评级比主权信贷评级的级别高。除非是在极其特别的情况下,比如说主权信贷出现实质性违约,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也就是说,我认为,美国主权信贷评级如果遭降,可能不会产生太多“涓滴效应(trickle-down effect,原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不给与贫困阶层、弱势群体或贫困地区特别的优待,而是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或认为政府财政津贴可经过大企业再陆续流入小企业和消费者之手,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的理论)”。让我们拿加利福尼亚州和伊利诺斯州为例,这两个州的信贷评级为“A”,因此,即便是美国“AAA”的长期主权信贷评级被下调的话,两个州的评级也不会自动降级。实际上,这两个州的信贷评级,取决于它们自身的信贷状况。

  如果说,美国主权信贷评级遭降,会对加利福尼亚州和伊利诺斯州产生影响的话,这种影响很可能是作用于市场,而非立即对两州的信贷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早在5月16日,美国公共债务就已经触及14.3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反复警告称,如果国会在8月2日之前不宣布上调债务上限,美国将会出现债务违约,届时不但美国经济会承受灾难性后果,就连全球经济复苏也会受到重创。

  现在,有关美国主权信贷降级的信息,大多数是关于“美国政府无法再像以前那样无所顾忌地支出”的。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加利福尼亚州陷入债务漩涡,那么援助该州的代价将会是非常昂贵的。一旦处理不当,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各州的债务状况。

  本评论作者费里克斯萨尔蒙(Felix Salmon),是路透社的资深专栏作家。(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