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瞭望:希腊内忧外患 欧银如临大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希腊而言,当前正处在非常危急的时刻。如果不能获得新一批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20亿欧元紧急贷款,希腊7月中旬就可能面临债务违约。但眼下,希腊面临着内外两方面的困境。

  从外部来看,欧盟对于是否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援助,现阶段卡在了民间债权人角色分担的关键问题上。德国坚持要求持有希腊债券的民间债权人把旧债换成期限延长七年的新债,但欧洲央行等方面坚决反对,因为担心这一方案可能促使评级机构宣布希腊违约。欧盟高官私下透露,欧洲各国在对希腊提供第二轮国际援助的问题上似乎不大可能在下周的峰会上达成一致,有可能会拖到7月中旬。

  但对希腊来说更要命的是,IMF针对该国的下一批援助资金的支付,是以欧盟采取有效措施填补希腊政府2012年的资金缺口为前提。

  从希腊自身来看,为了换取外部援助,政府最近公布了5年期、总额780亿欧元的“瘦身”计划。但该方案遭到了民众和反对党的坚决抵制。15日,希腊再次爆发了大罢工,而希腊反对党则要求总理辞职。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6日宣布,他将在当天组建新政府,并呼吁国会进行信任投票,希望借此向那些反对通过削减预算争取新一轮援助的反对派议员施加压力。帕潘德里欧的预算削减和资产出售计划需要在本月底之前得到国会批准,才能获得欧盟的第二轮援助。反过来说,即便希腊如期通过新一轮的财政紧缩,但这只会进一步加重该国的困境,未来还可能出现更大的偿债问题。事实上,去年希腊获1100亿欧元援助后,失业率攀升的速度反而大大超出预期。今年3月份,希腊的失业率创下16.2%的历史新高。

  欧洲银行方面,穆迪则对持有大量希腊债券的法国银行业发出降级警告瑞士信贷经济学家陶冬(专栏)表示,如果希腊破产,势必带来对其他欧洲债务问题国家的连锁反应,而此可能重创欧洲银行业。

  据汤森路透援引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统计,目前,外国对希腊债券的风险敞口最多的主要是西欧,包括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另外,美国、西班牙、日本也有部分敞口。如果包括民间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内,法国金融业对希腊债券的总敞口近600亿美元,德国则超过300亿美元。欧洲央行16日指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扩散到银行业的可能性,是威胁欧元区金融稳定的头号风险。除了银行,市场人士注意到,希腊债务危机现在还波及非金融公司,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公司受到的打击最严重,投资级债券发行近期几乎陷入停顿。

  外汇操作上:

  欧元兑美元昨晚小幅反弹,直至现在未能突破斐波那契回调线1.4224位置,所以日内倾向于逢这个点位,不破则可逢高沽空,破则看上方30日均线压力适可而止,设置好止损,止盈。

  美元兑日元技术上出现头肩顶图形,并且跌破80.70价位,目前此价位已经成为正要阻力,均线呈空头排列,建议日内逢高沽空,先看80.30 之后80.00可期。

  资本瞭望分析师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