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不安全 专家呼吁中国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美国参议院取消博纳方案后,美债上限前景进一步不明朗,在举债最后期限迫近,市场对美债将陷入违约恐慌情绪升温。然而,目前最着急、最无奈及最懊悔当属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券持有人,中国持有美债1.16万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面对这种窘迫局面,专家们纷纷呼吁中国外储有关当局抛售美债,以实际行动减少损失。

  中国央行前顾问余永定日前大声疾呼,“美国国债不安全,中国应该坚持美国国债”。余永定27日在印度孟买表示,“美国债券并不安全,但普遍观点却认为是安全的。这种想法不切实际”。

  余永定表示,美国债务违约将是一场灾难。他曾在今年3月表示,在美国可能出现重大违约情况的考虑下,中国应该停止购买美国国债。余永定在6月预计,信评机构为避免投资者恐慌,将会控制美国债信下调的严重程度。

  美国总统欧巴马政府以及民主与共和两党国会议员,目前针对14.3兆美元举债上限上调应系于何种减赤措施,彼此互不相让。美国财政部已明言,美国将在8月2日用尽举债权限,恐有债务违约之虞。

  与此同时,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亚洲经济家、中国知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28日警告称,在美国债务违约甚至AAA顶级评等糟调降危机步步逼近情况下,中国应该放弃美国债券,转而买入美国股票,以寻求避险。

  谢国忠昨天位于上海的办公室指出,“美国股市或许是可靠的投资替代品。美国企业连续获利,在海外业务也蒸蒸日上。尽管以历史角度来看,美国股票不便宜,但相对于美国国债更加保险。”

  他警告称,美国债务违约厄运逼近,热钱可能涌入新兴经济体国家,这恐怕进一步推升中国、印度等国家通胀水平。

  南方基金驻深圳基金经理人杨德龙指出,“减持美债的议论已有数年之久,但问题在于何谓安全的投资?欧洲目前身陷池沼。中国确实需要分散投资,但政府在采取任何行动时,安全将是优先考虑。”

  中投公司香港子公司主席刘遵义5月12日在北京一场论坛上指出,美国国债是安全的投资标的。中投公司负责管理中国300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

  此外,摩根士丹利亚洲区执行董事罗奇(Stephen Roach)28日指出,随着中国对美国政府失去信心,中国对美债的“胃口”将会变小。他表示,美国政客让避免违约的债务谈判陷入僵局“惊吓”中国高官。

  罗奇进一步指出,次债危机后才没多久就发生了债务限额与预算赤字的争论,它们是让中国无法忍受的“最后一根稻草”。罗奇援引一位未具名的中国决策层人士说法,称“我们了解政治,但你的政府继续不顾后果,让人震惊。”

  尽管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来到崩溃的边缘,债务违约厄运也进一步逼近,但中国高层仍相信美国最后一刻将达成协议,避免美债违约发生。中国央行顾问夏斌25日表示,美国政府不能、也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中国的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短期内违约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张明25日表示,他预计美国出现技术性违约的概率不到10%。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其实主要的问题在于,中国外汇储备过于庞大,而其中大部分只得投资美国国债。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且最具流动性的市场之一。市场的选择不多,因为美元仍是全球主要货币,且美元替代品,如欧元及日元债券等都因严重主权债务担忧而苦恼不已。

  同时,也有分析师指出,如果美国债务风暴过去,而且损失很少,则美国国债仍不失为好的投资标的,在亚洲,许多投资者相信,美国政府明年可能开始紧缩货币政策,支撑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上扬。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